2018年1月1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美术馆承办的“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区段)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巡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展览评委会主任谭平,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等省外来宾;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国力,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孔新苗,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岳海涛,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平,山东艺术学院教授谭智群、管朴学,济南大学教授周伟华等省内来宾及参展作者、新闻媒体等出席开幕式。谭平、徐青峰、张桂林、王力克、张望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学军主持。

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展览评委会主任谭平致辞

谭平表示,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次主办如此大规模的抽象油画展览。展览集中了老、中、青三代抽象艺术家的艺术探索,比较全面展示了当代中国抽象油画的发展历程。本次展览对中国油画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标志着抽象油画日益走近中国油画舞台中央,与表现主义、写实主义油画开始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对文化多样性的形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抽象艺术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变革紧密相连,具有跨民族性和跨文化性的特征。希望有更多观众关注抽象艺术和抽象艺术家,以最真实的直觉本能,体味抽象艺术之美。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致辞

徐青峰代表中国美协向巡展的开幕致以祝贺,他表示,“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立足于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站在思想高处,选取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以艺术的手法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观念。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艺术家承担起时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民族写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致辞

张桂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难得的国家级抽象油画艺术大展,是集全国油画界之合力的一场文化盛宴,给抽象艺术创作队伍带来了极大地鼓舞,将更好的推动中国抽象艺术的繁荣发展。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他希望山东广大美术工作者,仔细观摩来自全国各地的抽象油画精品,深入体会抽象油画承载的深刻内涵,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根齐鲁、着眼当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致辞

王力克表示,本次展览对山东美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山东是儒家思想发源地,是传统文化大省,但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突破创新潜力。展览为山东的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发展前景、发展趋势、发展目标的参照。“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山东美术事业发展亦当如此。愿本次展览成为山东广大美术工作者和学子对艺术再思考、再认识、再出发、再转化的原点。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

张望表示,中国传统艺术中不乏抽象的元素和基础。这些元素和基础,正是当代中国抽象艺术的文化根源。山东是美术大省,有着庞大的美术创作群体,涌现出一批进行抽象艺术创作的艺术家。愿通过此次展览,增进社会对多样化的艺术观念、样态、语言、作品的了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学军主持开幕式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从表现、写实、抽象等方面展示了中国油画当今多元发展方面,表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和当代中国文化理想。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本次抽象展览在业内反响强烈,得到了全国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675位艺术家报送的2557件作品。经过多轮评选,共有103件作品展出。展览由评委作品、特邀作品和入选作品三部分组成,涵盖抒情抽象、结构抽象、符号抽象与极简抽象等四种类型,较为全面的呈现出中国抽象油画艺术家的真实人生感悟,较为清晰的展示出东方审美的视觉经验,对启迪学术新思维、展示推介青年艺术家、呈现中国非具象油画新面貌、活跃油画艺术创作氛围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此次巡展将持续至3月17日。

展览现场

领导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