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史军的水墨作品是传统与现代的相结合。他的古玩水墨系列从古代钱币到瓷器残片,给人以一种视觉效果上的古韵。

古瓷器和古钱币是中国传统文化想象的扩散源,是逝去年代政治、经济、文化语境下的遗存,散发着历代传递赏鉴者的余温。

历史的遗存之一

陈史军将中国瓷器与钱币视为中国文化的精神符号,画面的印章、落款也是以传统书画的表征符号出现,而不追求它们本身的表现章法。

岁月残片之一

岁月残片之二

他借用了传统水墨的材质和某些技术手段,融合了油彩、水彩与彩墨等多种因素,现代的表现手法中,仍然表现出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温雅恬静、平和自然。使古钱币瓷器作为绵延至今的某种精神世界的承载物,便给观者提供了通往那一精神世界的桥梁。

历史的遗存之二

 ◆艺术和时代总是分不开的,现代水墨画,是中国绘画在现代社会下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中国画对现代思想的一种呼唤。

钱币系列之二

这种绘画无论是在文化内涵,还是在表现形式上,都不同于传统的中国画

题材上,突破传统的花鸟、山水、人物,扩大了表现范围,可以是身边的任何事物;技法上,不再局限钩皴点染,艺术家们借鉴了西方现代艺术,突破呆板、僵化、陈陈相因的表现手法,充分利用水和色,在传统的文化底蕴中表现出丰富而现代的绘画气息;审美上,除了表现传统中国画的温文唯美,同时也表现社会现实下的奇崛之美,文化和艺术都是在正奇相生相克辩证下发展的,唯美和奇美同时共存,现代水墨就是发掘了传统艺术中蕴涵的现代因子,多方位地展示了中国绘画的表现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