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许政泓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了,记得他是来延安饭店采访陆俨少先生的。如今弯指算来,不觉地我们已友谊了近三十年的光景。据我所知,政泓先生的肩上“扛”有好多项规格不同的大小“名头”,但是,每有陌生人在场时,我往往还会将他以画家的身份,来向友人介绍、推举,或以上海“小开”、“克勒”之类的称呼来戏说他。因为他的装束永远是新潮、笔挺的,举止和言语中也无不流露出他的贵族气质。

许政泓的水墨童趣

 抑或是这些气质的原因,政泓先生画画的取向,也大都是以纯真的“童影”、“童形”、“童态”来抒发自己可持不屈的内心世界。而构成这些“童画”的成功要素,无不在“趣”、“拙”、“洁”三字耳。当然了,这三个平凡的汉字,也正是贵族气度的具体表现。当我们作这样的解读时,再来看政泓先生的水墨童画,就比较入情入理的了。翻阅近期刚出版的《许政泓画集》来看。其画集的大部份还是以“童画”作为主打的,同时也收录了政泓先生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水墨作品。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童画”不是儿童画,而是有艺术家根据儿童的天真、趣闻、好奇等心性为形式创作出来的艺术形象,其画面所表现的“儿戏”情景,又不泛使人可亲、可信、憨态、拙笨的况味儿。这样的作品可称之为“童画”,或者说“返童画”。比如著名画家关良先生就是用“返童体”来画画的,并创造出了一幅幅令人难忘的艺术图式,最终“返童体”成就了关良先生的艺术体系和作为关先生“行世”的艺术符号,而被大众广为所熟知、喜爱的!

许政泓的水墨童趣

 而有政泓先生创作的“童画”,更形象化了儿童的烂漫情趣和在“无意识”下,所做出的“小大人”式的种种姿态;“用线”、“用墨”、“用留白”和以“拙笨”的笔触来“滋养”画面,并且牢牢地扣住这种宝贵的姿态,在“形”、“神”、“态”字上下功夫,着力强化“童心”,“童情”,“童迹”的特长、特点,进行合理的艺术征用,效果明显,风格独到。政泓先生以这种“小巫见大巫”的艺术手法,“借古讽今”,“借题发挥”把上下五千年的陈年故事一一给予展现,其艺术语境明快、有形,张扬的画面内容,给人以回味无穷之艺术享受,着实是不同凡响的。

许政泓的水墨童趣

 事实上,一幅美术作品,无论是以何种笔墨、形式、内容出现,其最终目的,无非是人们传情达意的,一种方式的表述!所以,有的以故事取之于情节,有的以笔法取之于奇妙,有的以色彩取之于华丽,有的以图式取之于技巧,等等不一而足。政泓先生的“童言稚语”系列作品,正好说明这一点。即在笔墨、形式、内容上的“大智若愚”。如作品《大闹天宫》、《闹新春》、《红军桥》、《十二生肖》等,就跳出一些旧框框,以孩童的眼光,将笔调还原于“童事”。所以“大闹天宫”,重在孩子在间的嬉闹,笔法简而内涵不简;“闹新春”,则强调童年间戏耍烟火的“事迹”,形式不变而物象不凡;“红军桥”,桥上儿歌飞满天,笔法泥古,而新在图式;“十二生肖”,则动物齐聚而稚子开怀,技法多面,随类着色。这样,我们通过对政泓先生作品的一一解读,就不难看出,政泓先生的良苦用心了。

政泓先生凭借自己娴熟的绘画功底,以纯洁的童心、童情,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童画语言”,特立独行,立此存照,并且已引人注目。我想,能引人注目,这就不是一般的“照”了吧!

笔墨率性润童心,能润童心,就能溶人心。我坚信这一点。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