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训勇,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擅以中国传统水墨画来画蚂蚁,其创作的水墨蚂蚁拓宽了中国画的领域。2007年7月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草间品墨--陈训勇chr(39)蚂蚁一族chr(39)水墨艺术作品展",来自大江南北的一大批知名书画家齐聚一堂,就他的水墨蚂蚁创作召开了研讨会。

陈训勇

他的蚂蚁写意画作品被誉为"前无古人"的开拓创新,填补中国花鸟画在昆虫领域研究表现蚂蚁的空白。中央台、凤凰卫视、人民日报、中国美术报等媒体作了相关报道,《美术》杂志《荣宝斋》画廊等二十多家专业杂志及专业媒体发表了蚂蚁作品及评论文章。同时,中国美术馆收藏了他在此次展览中的9幅作品。这个画水墨蚂蚁的著名画家,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笑称画蚂蚁完全是因为缘分,因此西泠印社名家余正为其刻了一方刻有"蚁缘"二字的印章。在陈训勇的家乡话中,"缘"与"王"同音,又因为他是中国目前用水墨表现蚂蚁最有成就的画家,人们称他"水墨蚁王"。

 观蚁:身同蚁化,神与蚁游

陈训勇 《蚁·衍》 248×124 cm×6

 直到今天,陈训勇记忆犹新:"2003年12月20日,在汕头画院我的个人画展上展出了第一张以蚂蚁为题材的画作。"这么一个尝试,得到了《美术》杂志王仲等艺术界名家的赞赏,从此开始了他画蚂蚁的艺术生涯,这个日期对于陈训勇从此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陈训勇 《蚁颂》 248×615 cm

 陈训勇说:"我从基层走来,创业十几年,深深体会到一切成功的事业都离不开团队的合作精神。选择蚂蚁作为题材,一方面是对蚂蚁勤劳、合作精神的敬重,另外一个方面是因为在历代中国画的领域中,罕见有表现这个题材的画家。因此用中国传统的大写意笔墨来表现蚂蚁。可是,真正切入时,却发现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世界,要表现它,必须回到老祖宗那里去寻找蚂蚁的踪迹,挖掘蚂蚁的哲理内涵。"后来,陈训勇在国外考察时发现一本由德国科学家贝尔特·荷尔多布勒及美国科学家爱德华·威尔逊历时40年完成的《蚂蚁故事》一书,这本书对陈训勇后来画蚂蚁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万众一心》 陈训勇 192×180cm

 为了观察蚂蚁,陈训勇经常走出房间,到田头地里去寻找蚂蚁,像宠物一样把蚂蚁养在玻璃瓶,然后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常常为此废寝忘食,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对其描述为"身同蚁化,神与蚁游"。

《堪为人师》 陈训勇 145×192cm

 观察蚂蚁成了陈训勇乐此不疲的趣事,他微笑着一边为记者介绍一边向记者示范着:"它(蚂蚁)有空的时候,经常用腹部顶在地上,一只脚撑着,剩下五只脚像洗脚一样,一动一动的,非常生动。"后来陈训勇根据他观察到这个场景,画了一幅《闲时洗须洗面如洗心》,借蚂蚁表达生活哲理。

《读蚁图》 陈训勇 52×45cm

 除了观察,陈训勇开始收集大量与蚂蚁有关的资料,查阅史书典籍上对蚂蚁的记载,像《本草纲目》、《老子》、《庄子》这些书都认真熟读过。他的画作《上善若蚁》就是由老子的"上善若水"感悟而来,《墨牛梦蚁》是来自于庄子《庄周梦蝶》,《有朋自远方来》则是取材于孔子《论语》一书。

 敬蚁:万蚁皆有神

 "每一只蚂蚁其实都是一尊佛!"陈训勇说,他曾受千佛碑的启发,画了一幅《蚁碑》,在画中,千佛碑上的佛被他画成一只只的蚂蚁。

 因为这份神圣的情感,渺小的蚂蚁成了陈训勇心中高大的神佛塑像。对于蚂蚁的研究,陈训勇已经上升到了哲学的角度:"蚂蚁虽然渺小,但是无处不在。相对于人来说,蚂蚁是渺小的,而人相对于宇宙,不过也是一只蚂蚁。蚂蚁,让你感受到山外还有山,蚂蚁虽小但有尊严,这让人类受到启发,并在生活中看到希望。"

 最近,陈训勇创作的《渺宇宙兮一蚁》,采用水彩群青加国画花青及水墨精心绘就,将水墨的写意与水彩的"水色"融为一体,既有传统国画墨分五彩的意味,又有水彩艳而不俗的审美情趣,这幅画入选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这是陈训勇第六次以水墨蚂蚁为主题入选省以上美术大展。

 画蚁:大写意畅画小蚂蚁

 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叫大写意,也叫意象画。大写意最能宣泄人的情感,水墨在大写意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陈训勇虔诚地用中国画的大写意来表现蚂蚁这种卑微的生物,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在他的画中,借蚂蚁寄托了深刻的寓意。

 在中国画传统的形态来看,画中的花鸟草虫都是和自然的比例和谐协调的,但是蚂蚁不行,如果按照蚂蚁的大小来画,那么观众有可能要带着放大镜去看,所谓的水墨蚂蚁也有可能象微雕一样,失却了画中品墨的味道。陈训勇利用大写意,把蚂蚁当人一样放大来画,倾注了深沉的人文精神。这也是陈训勇的独到之处,无论从观念上,或者是从技巧上,都是一种以小见大,他将蚂蚁这种微小的生物拟人化,放到了人间社会,把蚂蚁的勤劳、勇敢、团结、刻苦精神,用水墨表现得淋漓尽致,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此外,陈训勇"蚂蚁画"的序跋也写得非常精彩,在他的一幅《万蚁一心》中,他用长幅表现了蚁群齐心积粮的繁忙情景,他在左上方的留白处题上了一篇《般若菠萝蜜多心经》,序跋与画面顿时相得益彰,"整个画面上万蚁杂而不乱,再加上这么一篇《心经》,一切显得平静而井然有序。"陈训勇介绍说。

 论蚁:拓宽了中国画的表现题材

 陈训勇画蚂蚁,无论在笔墨还是在立意上,都有独特之处,他创造了蚂蚁画的程式,达到了一定的精美度与成熟度,比如在蚂蚁的造型,包括蚂蚁的整个形态,陈训勇在笔墨上的提炼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功效,"蚂蚁画"也因此形成了相对成熟的题材。

 在中国画的创作领域,徐悲鸿画马,齐白石画虾,黄胄画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表现题材。陈训勇在众多的题材中选择了蚂蚁,给予了艺术关注,将它画进画里,其题材的独特性开拓了中国画题材表现领域的发展空间,得到了中国美术界的认同与肯定。

 "用中国画的大写意手法来画蚂蚁,如何协调大与小之间的矛盾,把笔墨做到更精细、更有情趣、更生动,这将是今后要继续探索研究的问题,我知道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是我会以蚂蚁的精神鞭策自己,去追求!"陈训勇说。

 ○名家论"蚁"

 王文章(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蚂蚁的大千世界就是人生世界,看了以后既有美的享受,又有很深的体会,意义悠远。陈训勇的画从结构笔墨都非常用心,展出的作品有抽象,也有写实,作品大气又不失细腻,而且非常有诗意。

 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陈训勇先生笔下的蚂蚁,集草根意识、求生意识、集体主义意识、奉献意识于一身,面对它们,我们不能不以一种新的角度去思考人生,去观察社会;在艺术方面,陈训勇的蚂蚁画在题材上拓宽了中国画的表现领域,而且,如何以传统笔墨去表现一个前人几乎没有表现过的对象。这本身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的。

 王鲁湘(著名学者、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

 "上善若蚁"。陈君训勇之嘉言也。屑小之虫,命同苍生。训勇以忠、勇、勤、义、礼五德观之,泼之以浓浓淡淡之墨.写之以刚刚柔柔之笔,出之以儒家之仁,佛家之慈,道家之通达,此乃以身家性命与蚁为一。悯蚁乎?悯苍生乎?亦师蚁者也。

 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蚂蚁能够入画,这在历史上也是少有的,也可以说是前无古人,那么他表现这个蚂蚁,蚂蚁只是作为他文化精神的符号。他从蚂蚁这种勤劳、团结、求生存,求发展的蚂蚁精神,恰恰是暗合了我们人类追求生存,追求发展这种精神的追求。

 梁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在我看来,训勇的难得之处在于,他以宿墨、大写意手法画水墨蚂蚁,运笔自如,用墨自信,粗服乱头而能畅行无碍,已臻心手合一境界。

他的水墨写意,掺入了平面构成和现代设计的若干元素,甚至能和现代书法融为一体,有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韵味。我以为,训勇的独特所在,恰在于没有把蚂蚁作为蚂蚁画,他的蚂蚁族群不是科普挂图,而是人格化、精神化的符号。

 薛永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他的蚂蚁画得很好,我看了看,没有几笔。齐白石画的也好,他也是几笔,这几笔里面、轻重、虚实、转折,包括干湿、宿墨。光看三、两幅也是耐看的。处理的手法更是前所未有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