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健是土生土长的东北画家。他熟悉故乡的地形地貌,擅长表现与人们生息相关的赖以生存的土地的厚重感和生命力,创作了大量以泥土、土地为题材的国画作品。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铜奖的《春风将至》(见下图)就是他这类题材的代表作。

程健《春风将至》

《春风将至》这件作品写实性强,季节特点鲜明。画家以鸟瞰的视角构图,表现了皑皑白雪覆盖下错落有致的田野。作品用笔细腻,虚实结合,中间实,四周虚,让人联想到冬雪融化、春风将至的景象。冬天是生命蛰伏的时节,大地被雪覆盖。雪所滋润的生命,蕴涵着生机和梦想,让人联想到金色的麦穗和来年的大丰收。

 程健画中的黑土地和农田都是人们熟悉的物象,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通过作品表现生命的活力,传递对生活和生命的深刻感悟,主题突出,感人至深。在《春风将至》中,他将传统的笔墨技法与现代技法融合起来,将作品的阴阳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国画里讲的“阴阳关系”不是西画中的明暗关系。阴阳关系包括构图、用笔、用墨、着色和层次等几方面关系。要处理好阴阳关系,画家对构图、用笔、用墨、着色和层次等这些关系就得有总体的把握和安排。对阴阳关系的处理比对明暗关系的处理要复杂得多。程健以熟练、老辣的笔法表现了错综、逶迤的农田。皑皑白雪与深色的大地形成了鲜明对比。此作笔墨到位,色彩富有变化,层次鲜明,布局巧妙,给人以大气、磅礴的感觉。

《春风将至》这件作品作于2002年,是作者当年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而创作的。此作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中获优秀奖。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进行了一次文艺整风运动。他阐明了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指明了文艺为大众服务的方向。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深入革命、生产、生活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现代文艺宝库创造了许多精神财富。这一《讲话》的基本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制定文艺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石,意义非凡。六十余载,弹指一挥间,我们不应该忘却历史。重温《讲话》,展望文艺的未来,深入生活、表现时代精神仍是当代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