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程十发先生作画,至今留有深刻的印象,他有两点不同于常人之处:一是行笔极快,犹如暴风骤雨掠过,气势逼人;二是用笔活脱,从他笔端流露出的线条,一会儿粗,一会儿细,一会儿干,一会儿湿,对比强烈。然而不管是粗笔还是细笔,所有的线条都柔韧、绵长,饶有韵致。

    程十发为人风趣

程十发《少女与鹿》赝品

幽默,他的画,也总是流露出明快、欢愉的基调,与他的性情相一致,这种见情见性,发自内心的真感受,很容易感染人。程十发涉猎很广,人物、花鸟、山水等都成就很高,但最为人称颂的还是人物画,他对人物画的把握异常准确,无论是场面宏大的巨幅,还是勾画了了的小品,都能游刃有余。 

    《少女与鹿》描绘的是一鹿一少女,少女持花而立,面含微笑。鹿为祥瑞之物,常常被纳入画家的笔端,与人物相映衬,用以营造一种祥和的景象。夸张、对比是程十发常用的表现手法,因此他的画,即使是寻常景物,也容易吸引人的眼球。少女的形象,显然借鉴了泥人的造型,圆脸鼓腮,有漫画的意味。衣饰的线条细密复杂,色彩也绚丽斑斓,而鹿的刻画则非常简略粗犷,一主一宾,形成强烈的对比。 

程十发《少女与鹿》真迹

    赝品第一个毛病是空洞,鹿身的大片空白,与少女上身的空白将画面分割成七零八散的碎块,没有开合之势。其次是用笔拘谨小心,线条粗细一致,尤其一些枯笔的长线条,缓缓拖出,缺少真迹那种挥洒自如的率意。三是色彩大都单色平涂,显得单薄平淡,真迹中那种色与色、色与墨交融而形成的斑驳浑匀之处,赝品中难以见到。四是款字不论结字还是用笔,都非常幼稚,行笔抖抖索索,笔划尖细飘忽,转折处用笔完全失控,“乙”、“暮”、“窗”等字,可见一斑。

程十发《少女与鹿》辨伪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