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欣赏者要想提高自己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认知能力,必须进行长期的欣赏实践。如果说前面的第一点对欣赏者树立正确的欣赏观念、提高审美眼光和艺术认知能力是一种务虚性的先决条件的话,那么,在实践方面,审美经验的积累和正确的欣赏习惯的培养对欣赏者艺术敏感性的培养和分析能力的提高等便是一种务实性的具体落实。仅有后者没有前者,会迷失方向;仅有前者没有后者,则是一纸空文。

 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要想理解中国画,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多看,包括看原作和看印刷品。当然,要想多看,首先必须要对中国画感兴趣。我们很难相信,一个对中国画缺乏兴趣的人会多看中国画。兴趣,是人性格的一个侧面,一般是先天性的。每个人先天都会对某种事物、某个领域特别感兴趣,而对其他事物、其他领域则不怎么感兴趣。不过,兴趣也可以通过后天来培养。如果一个人最初对中国画不感兴趣,但由于欣赏的机会较多,对其耳濡目染,看出了画中的“意思”和“门道”,那么他很可能会对中国画产生兴趣,甚至喜欢上中国画。反之,如果一个人最初对中国画很感兴趣,但由于很少看到它,那么很可能会削弱和淡化他的这种兴趣。对多数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中国画尤其是精品原作的机会不多,人们看得最多的是印刷品(如画册)。当然,看印刷品也可以,也是应该看的,但印刷品和原作毕竟存在着差别。即使印刷品的印刷效果再好,也无法与原作相提并论。因此欣赏者要想提高自己的欣赏水平,就一定要找机会多看原作,如多看高层次、高质量的画展或多参观一些大型的博物馆、美术馆。

 提高自己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认知能力是一个由浅及深、由表及里、由追求表面的悦目到追求深入品读的漫长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欣赏者自己的思考和借助于别人的眼光这二者是不可分割的。在前期的学习中,多以借助于别人的眼光为主,如多看一些有关中国画赏析的文章、著作,多听一些有经验、欣赏水平高的人的分析、评论,然后对其消化、吸收,从而成为自己艺术认知能力的滋养物;而在后期,则应以自己的思考为主,别人的评价文章只能作为一个辅助性的参考。

 提高自己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认知能力的一个重要方法是比较和归纳。所谓比较和归纳,便是通过对不同作品(包括不同画家的作品、不同时代的作品、不同类型的作品和同一画家的不同作品)的欣赏,找出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从而发现其中的风格和个性。作品看得多了,比较得多了,便有了经验的积累。这些经验是生动、具体的,但又是纷乱无序的。对此,我们要梳理和归纳,从中找出具有规律性的东西。以后看新的作品时,我们再用这些有规律性的东西去对照和验证,并在这种对照和验证的过程中,用新的作品特点补充和修正这种有规律性的东西,使其更加完善、全面。如此循环往复,使自己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认知能力逐渐得到提升。

 另外,欣赏者在提高自己的审美眼光和艺术认知能力方面,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是由于中国画有优劣、高下、雅俗之分,所以欣赏者对欣赏的作品必须有所选择。要多看优、高、雅的作品,少看劣、下、俗的作品。多看前者“养眼”,多看后者“伤眼”。当然,也并不是说完全不能看劣、下、俗的作品,但绝对不能多看,更不能以“欣赏”的态度去看。若要看劣、下、俗的作品,应从中找出它们的缺陷和问题,如此方有意义。二是由于中国画最基本的技法是笔墨,而笔墨的表现形式又极为丰富、变化多端,所以欣赏者如果没有绘画实践和笔墨经验的话,就很难真正地理解、欣赏作品。

而这正是很多中国画大展聘请一些有成就的画家担任评委的一个原因,也是有些画家对不画画的理论家所做的评论不屑一顾的重要原因。拥有一定的笔墨经验,无疑对中国画的欣赏是有好处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