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艺术一直被认为是舶来品,但常年致力于抽象文化研究的画家许德民却提出:抽象绘画中国古已有之——

艾红:抽象绘画一直被认为是外来艺术,是西方人一百年前开创的,你最近出版的《中国抽象艺术学》却认为抽象绘画中国早已有之,理论根据是什么?

许德民:绘画是人类的天赋。人类绘画一开始就有具象绘画(临摹、写实)和抽象绘画(符号、几何图案)两种绘画方式。中国人在5000-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和马家窑文化中的彩陶上,已经有了大量成熟的抽象符号和图案,它们是中国最早的抽象画。中国抽象文化在5000年历史上绵延不断,它们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于彩陶、青铜、甲骨文、书法篆刻、古玉、赏石、织锦、漆器、建筑、窗格子、家具、玩具等各个领域。

艾红:西方现代主义抽象艺术的精髓是它所具有的精神性,抽象艺术也叫作抽象表现主义。你是怎样看待中国历史上的抽象图案和它们之间的关系?

抽象绘画

许德民:抽象绘画是形式决定精神(意味),而不是精神决定形式。不同的形式就有不同的精神(意味)。因此,中国历代抽象符号和图案,自然有它们精神(意味)象征。中国传统审美文化中十分强调的“直觉”、“顿悟”、“气韵”、“意境”、“禅意”、“道”、“无”、“静”等观念和思想,都闪耀着精神的光芒。西方人把抽象艺术当作精神性的艺术,有那个时代特定的内涵,但是,并不能因此改变形式决定抽象绘画精神的本质。过分强调绘画的精神性,很容易陷入主题“重复”的误区和限制更广阔的审美思路。

艾红:中国历史上的抽象符号和元素,很多人(包括一些画家)认为只是装饰图案,并不能独立成为一个画种,你是怎样看这个问题的?

许德民:人们习惯将平面绘画风格、技术含量低的画称为装饰画。但我们是不能反过来说,凡是技术简单的作品就是装饰画。很多国际绘画大师的代表作品在技术上十分简单,也具有很强烈的装饰性,却引领一个时代。艺术价值最重要的是原创,而不问是否装饰。

艾红:抽象艺术是孤独的边缘艺术,为什么你多年来一直坚持这个领域的研究和推广,意义和价值何在?

许德民:抽象艺术在中国一直是非主流艺术,原因之一就是找不到它的根。

《中国抽象艺术学》就是一本寻根的理论专著,系统地论述了中国抽象艺术的基本原理,“好坏”标准,指出当今抽象审美和创作误区,解开了中国人对抽象艺术身世和审美的疑团,为今后在教育上推广和大众中普及抽象文化,提供了理论和实证依据。抽象艺术在中国不仅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而且还是未来和谐社会的艺术象征,具有审美和创造的双重意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