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抽象艺术一直活在西方话语理论之下,评论界也是争论不断,而且更多的艺术家对理论界将自己的作品归到抽象艺术一类中存有疑义,却仅仅是抱怨。总的来说,中国的抽象艺术在一种虚无的理论中默默前进,但是这些艺术家大多又感觉各自都受到了东西方美学的影响,尤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渐渐成了他们思想的归宿。

抽象艺术在中国看似比较有学术地位,这种判断也只是由于抽象艺术家并不想其他绘画过多表达对现实的判断,以及抽象艺术跟艺术市场保持了一定的距离,由此使得抽象艺术具有了所谓的“学术性”。但这并不能使得抽象艺术摆脱其边缘的位置,这是由中国的文化现实决定的。目前,抽象艺术生存的文化土壤尚不肥沃,要不是当代艺术市场的繁荣,当代艺术更边缘,作为当代艺术中的边缘,抽象艺术需要经历一段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偏锋新艺术空间一直坚持不懈地去推动抽象艺术的发展,是很值得鼓励和肯定的。

当然,我相信偏锋新艺术空间也看到抽象艺术的未来发展前景。由于老一辈抽象艺术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青年一代的抽象艺术家将借助自身的影响力会逐渐加速中国抽象艺术的发展。比如青年艺术家刘文涛和王光乐等人,抛开他们是否承认各自的绘画应该归入抽象艺术,我个人觉得,他们依然将会成为未来抽象艺术的代表人物和现实推动者。艺术发展需要艺术家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以及能够试验性地运用某种艺术语言不断地阐述艺术的深邃,从而打破艺术发展的单一模式,寻求适合一个时代的艺术状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