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汝言,生卒年不详,活动于公元14世纪,元末明初画家、诗人。字惟允,号秋水,临江清江(今江西樟树市)人,后随其父移居吴中(今江苏苏州)。能诗,擅山水,兼工人物。 与兄陈汝秩(字惟寅)齐名,时人呼为大髯小髯。

陈汝言《元陈惟允诗意图》

陈汝言画山水,远师董源、巨然,近宗赵孟頫王蒙,行笔清润,构图严谨,意境幽深。 他与王蒙交往密切。传说,工蒙在泰安时,曾面对泰山作画,随兴所至,不时加笔,一幅图画了三年。陈汝言正巧来仿,时遇大雪,他便用小弓挟粉笔弹在画上,将图改作雪景。王蒙叫绝, 以为神奇,遂改题为《岱宗密雪图》。陈汝言风流倜傥,有谋略。张士诚据苏州时,他曾参与军事。 明洪武元年,以荐任济南经历,职掌出纳文书。后因受胡惟庸案所累,被杀。传世画作,有《荆溪图》、《灯丈泉图》、《仙山图》、《罗汴山樵图》、《雪景山水》、《诗意图》等,并著有《秋水轩稿》。

倪瓒 题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将寸草心,报答三春晖。」

《诗意图》,为陈汝言画唐人诗意,倪云林为书原诗,款落“至正乙巳( 1365年)九月”。 时年倪云林65岁,小字已写得炉火纯青,行笔斩截,纤细的笔画也写得人木三分。陈画亦极古雅, 以白描式的运笔精心勾画出每一个细节,严谨而生动,着墨不多,清逸不减云林。字画相配,可谓珠联璧合。

《元陈惟允诗意图》上方有倪瓒(1301-1374)至正乙巳(西元1365年)题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将寸草心,报答三春晖。」出自唐孟郊家喻户晓的歌咏母爱的诗句,也正是本幅图意之所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