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彩

当代工笔花鸟画家对色彩的认识和应用主要有两个特点:

1.色彩的运用更丰富

本文作者之一陈林的《光·影》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黑白水墨在多数传统中国画家看来,能够貌尽天下之色,而“随类赋彩”则被视为“雕琢小媚”,是“实不足而华有余”。正因为如此,用水墨画的牡丹、梅花、兰竹等画作长期受到文人雅士们的推崇。耕耘于工笔花鸟画这块园地里的画家自然也受这种思想的影响,着色力求简单明了。比如画叶子,正面以花青或汁绿等色渲染,反面则填以石绿;画荷花则只用白色或红色渲染。大多数时候,画家更习惯以一种颜色从浓到淡地描绘客观对象,因为这种方法简单明了。但这也易使画面过于简单,色彩缺少应有的变化。在中西方文化交往日益频繁、人们欣赏习惯不断变更的今天,传统绘画这种赋色方法的局限性就更明显了。当代工笔花鸟画家在这方面做了一些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①加强色彩的冷暖对比。冷暖对比是西洋画家极为讲究的绘画原则。在西洋画里,冷色和暖色是并存的:同一色调,若亮部偏冷,则暗部就应偏暖;若近景偏冷,则远景就应偏暖。即使是物象的某一小块局部,也有色彩的冷暖对比。而国画家受传统文化“中和之美”等因素的影响,对此往往很难接受。可是,不能否认的是,适度的冷暖对比确实可以使画面变化更丰富,工笔花鸟画也不例外。

需要说明的是,加强色彩的冷暖对比是丰富画面的一种手段,不同的画面、不同的表现对象有不同的冷暖对比要求,我们应该把握“具体画面具体对待”这一原则,灵活处理,千万不可为求对比而对比,以致影响画面效果。

②加强色彩的空间变化。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有这样的感觉:固有色彩相同的两座房屋,由于前后距离的不同,其呈现的色彩也常有较大的差异。远处的房屋除了本身色彩对比减弱外,还像罩了一层淡淡的蓝色的烟雾。这种因空间距离而产生的色彩差别在西洋画里被称为空气透视。在西洋画里,这种空气透视关系经常被画家有意识地加强。传统工笔花鸟画家多表现小情小调,构图讲求简洁明了,所以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形象因素的平面展开,而不是空间的纵深、推进。加之受传统绘画用色习惯等因素的影响,他们很少细究色彩的空间变化。(图为本文作者之一陈林的《光·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