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书画艺术网和喜欢书法篆刻的朋友谈谈篆刻之中印石保养的话题。

喜欢篆刻的朋友都知道通常在篆刻之中常用的印石材料有青田石、寿山石、昌化石和巴林石。一般来说印石是比书画更容易保存,只要不强光暴晒高温烤灼、用硬物去敲打或者去摔就可以。但是印石也是需要去保养是一般初学篆刻的朋友不知道的,其实篆刻的印石和宜兴的紫砂壶一样,是需要爱石者去保养和养护,如果养护的方法对了,会把这些印石养护的色泽丰厚,细腻光洁。

篆刻之中最最常用的是青田石,青田石产于浙江青田县。青田石的石性石质和寿山石不大相同。青田石是青色为基色主调,寿山石则红、黄、白数种颜色并存。青田石的名品有灯光冻、鱼脑冻、酱油冻、封门青、不景冻、薄荷冻、田墨、田白等。青田石质地温润,色彩斑斓、花纹奇特,硬度适中,被誉为篆刻艺术应用最早、应用最广泛的印材之一。

青田石该如何保养?

青田石性脆,温差变化稍大一些,表皮就会自然开裂,需要配上锦盒,还应在其表面涂上一层白蜡。涂抹前,应将印石在70℃~ 80℃热水中浸泡,3~5分钟即可取出抹干,将白蜡涂抹其上。白蜡遇热融化于印石的表皮,然后用干毛巾轻轻摩擦,越擦越亮。

青田石

在篆刻之中还有一种非常常用的石材那就是寿山石。寿山石是中华瑰宝,被称为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若以矿脉走向,又可分为高山、旗山、月洋三系。因为寿山矿区开采得早,旧说的“田坑、水坑、山坑”,就是指在此矿区的田底、水涧、山洞开采的矿石。经过1500年的采掘,寿山石涌现的品种达百数十种之多。寿山石已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重要的桥梁之一。

寿山石该如何保养?

寿山石最忌干燥高温,应避免阳光暴晒和高温环境,适合在干燥通风的阴凉环境下存放。对暂时藏起来的作品,最好放置于锦盒中,涂抹白油,石表吸透油质,不让干燥,以养其性,反复如此,石质会更加温润莹澈。不搁置收藏的寿山印(除芙蓉印),最好能经常摩挲抚玩,油渍在人的体温作用下附着并沁入石中,久而久之,石质则更有灵性,古意盎然。

说了上面二种篆刻用石之外,还有二种常见的印石,那就是昌化石和巴林石。那就让书画艺术网和你说下这二种石材吧。

寿山石

昌化石产浙江省临安昌化镇。读者从上面介绍知道,青田石也是产在浙江。昌化石具油脂光泽,微透明黄黑双色巧至半透明,极少数透明。品种很多,大部色泽沉着,性韧涩,明显带有团片状细白粉点。按色分有白冻(透明,或称鱼脑冻)、田黄冻、桃花冻、牛角冻、砂冻、藕粉冻(为主)等,均为优良品种。色纯无杂者稀贵,质地纤密,韧而涩刀,少含砂丁及杂质。昌化石的矿物成分是以粘土矿物地开石为主,常含有高岭石等粘土矿物。还常含有未完全蚀变成地开石的硬质石英斑晶,硬度远远大于地开石,工艺上称其为“砂丁”,为雕刻家所大忌。因而,“砂丁”的多少直接影响昌化石的质量。昌化石的石质相对多砂、多气孔,一般都较寿山石和青田石稍坚些,且硬度变化较大。质地也不如二者细腻。但也有质地细嫩者及各种颜色冻石。昌化石的颜色主要有白、黑、红、黄、灰等各种颜色,品种也细分成很多种,多以颜色划分。如白色者称“白昌化”,黑色或灰色杂黑色者称“黑昌化”,多色相间者则称“花昌化”。而昌化石中,自古至今,自国内海外,最负盛名的便是“印石三宝”之一的“昌化鸡血石”了。要是有块昌化鸡血石再有篆刻名家刻制的印章那这印章的价值,是无价之宝了。

昌化石该如何保养?

昌化石是中国四大名石中,石性最稳、质地最好的。它的保养相对于其它名石来说是最方便的。昌化石只要打磨上蜡之后,就可以长久保存,不需要用油保养,但须将印石存放于阴凉避光处。时间久了,石头表面有灰尘或污渍,可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拭即可干净。提到昌化石,要特别提到昌化鸡血石的保养。鸡血石应避免长时间放在日光或灯下,以免因红色部分氧化变暗而减低了价值性。平常则宜擦上或浸于好的润石油中,如美玉一般,石质与空气隔绝,减少因温差变化而造成石质龟裂的可能性,且可增加石质的温润性。另外避免碰撞摔裂。

鸡血石

最后说下巴林石吧。巴林石隶属叶腊石,石质细润,通灵清亮,质地细洁,光彩灿烂,颜色妩媚温柔,似婴儿之肌肤,娇嫩无比。巴林福黄石质透明而柔和,坚而不脆,色泽纯黄无瑕,集细、洁、润、腻、温、凝六大要素于一身,金石界素有“一寸福黄三寸金”之说;巴林石中鸡血石,有“草原瑰宝”之美誉,该石温润脆爽,软硬适中,宜于镌刻,是石中妙品,令人在玩赏之余,不禁产生丰富的遐想,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有人称巴林极品石是集“寿山田黄”之尊,溶“昌化鸡血石”之艳,蕴“青田封门青”之雅的印坛奇葩,其评价正可为巴林石之写照。巴林石,巴林矿主要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巴林右旗大板镇西北,雅玛吐山北面的大小化石山一带。其学名叫叶腊石。与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印石”。巴林石的色泽斑斓,纹理奇特,质地温润,钟灵毓秀,堪称精美绝伦。早在800多年前就已发现,并作为贡品进奉朝廷,被成吉思汗称为“天赐之石”,不过也只是被那时人们将它用于生活用品,如石碗、石臼。巴林石大面积开采的历史较短,1973年我国正式大规模勘探开采巴林石。1978年国家轻工业部才将巴林石矿列为我国三大彩石基地之一,正式命名为中国巴林石。在“四大印石”中巴林石最为年轻,但因品质高,且产量逐年减少,升值潜力巨大,市场价值已经高于其他的传统印石。到今天,巴林石名品辈出,为中国印章石重重地描出精彩的一笔。

巴林石该如何保养?

巴林石的开采历史较短,对巴林石要综合养护,寿山石的油养,青田石的腊养都可采用。因不同印石的石性不同,养护方法也不一样。对于印石保养用油的问题,档次高的石料还是用油保养得好,白茶油、橄榄油都可以。但是对于一般的石料,买些液状石蜡、纯白油即可。另外,人身上的天然油脂也是保养石头的最佳物质,经常把玩也容易使石头产生包浆,古意盎然。

巴林石

读者朋友通过上文书画艺术网的介绍是不是对常用的印石材料的前世今生和如何保养都了然于胸了,那就自己去实践实践吧。觉得本文对你们有帮助的话请关注下我们。有什么想说的评论我们互动沟通。(文: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