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原祁,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生,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卒。字茂京,号麓台、石师道人,江苏太仓人,王时敏孙。康熙九年(1670年)进士,官至户部侍郎,人称王司农。以画供奉内廷,康熙四十四年奉旨与孙岳颁、宋骏业等编《佩文斋书画谱》,五十六年主持绘《万寿盛典图》为康熙帝祝寿。擅画山水,继承家法,学元四家,以黄公望为宗,喜用干笔焦墨,层层皴擦,用笔沉着,自称笔端有金刚杵。与王时敏、王鉴、王翚并称“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又称“清六家”,形成娄东画派,左右清代三百年画坛,成为正统派中坚人物。享年七十四。

《仿梅花庵主》清·王原祁

这里,我们要分析王原祁的 《仿梅花庵主》。“梅花庵主”,为吴镇的别号。吴镇山水以中锋为主, 笔法纯正,一般较少变化,造型古 朴浑厚,气格雄强,且有高逸之气。 王原祁此图,在丘壑造型和整体精神上与吴镇作品神似,特点是丘壑格局宏大,但笔墨极为简练松活, 更多王原祁的个人风格。尤其是侧锋干皴和极度简约虚活的笔法,带有王氏作风的深刻烙印。

步骤1  步骤2

步骤一:用铅笔起稿,勾出画面的主要景物轮廓,房屋、桥梁等细节均不能马虎。越是丘壑结构 比较复杂的作品,细节的位置就越 要推敲严谨,这样在后续的深入中 才能有条不紊,笔墨轻松而结构不 松散。定稿后即从中间的丛树下笔,然后勾出树后的山石,用笔均要简练。 这个小局部的结构层次关系,基本都 在这一步就交待清楚了。 

步骤3  步骤4

步骤二:用同样的方法,画出 左下角近景的树木、山石,再画左侧 的房屋,其次画小桥右侧的一组树木、 山石,再次画中景的主峰。主峰可大 致分为左右两组。从此作临习中可体 会到,王原祁作画的结构方法十分成 熟严谨,有整体与局部的辩证思想, 即整体上有大的构思,细节上则可分 为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小结构。这样既 有整体感,又不失丰富性。 

步骤5

步骤三:用干笔淡墨以非常精 练的笔触在山石上皴出结构,待干透后用大笔淡墨染出山石块面的大结构 和基本明暗关系。此图之皴法,看似 简单,却又难在简单。临习时笔墨要 松、要活要肯定,要恰到好处,又要有余地。 

恽寿平《南田画跋》形容黄公望 作品说:“子久神情,于散落处作生活; 其笔意,于不经意处作腠理。”“腠理”, 就是“条理”和“关窍”的意思。王 原祁一生主宗黄公望。他的作品,除 了时代气息不同外,几乎达到了恽寿 平所形容的黄公望那种艺术境界。从 此图看,王原祁对待古人,是用认真 的态度、客观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研 究,并贵在不懈地求索。这一点,也 正是今天的有志于此的我们所理应秉 持并发扬光大下去的地方。 

步骤四:大致重复上一步骤的 技法,再作较为深入地皴擦,使画面 层次更丰富一些,并仍用大笔触、淡 墨调整整体明暗层次。深入画树时随 笔添叶,完其神气。 

步骤五:调整树冠的造型,深 入地完善山石细节,使结构更趋扎实。 完善树木和苔点,用浓墨在关键处复 笔勾勒,使画面的整体结构更为醒目 有神。精心调整各细节的关系,直至 神完气足。

更多书画内容,敬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