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写生

写生是画家深入生活、收集素材的主要途径,也是观察、了解物体结构及生态特征的主要手段。花鸟画的写生方式主要是白描。

1.写生的工具

写生前,应准备写生夹一个,自制或文具店出售的均可,大小以放得下4开纸为宜,再配以铁夹4只。还需准备H~3B五个型号的铅笔数支(或钢笔、绘图直线笔)、橡皮数块、美工刀一把、素描纸数张(裁成4开备用)、折叠小凳一只、速写本一本。如果条件允许,可备一架照相机,用来选取大场面或局部特写,亦可用来记录色彩。

2.写生的方法

图均为本文作者之一陈林的写生稿

初学写生的人刚步入大自然,往往会被那些千姿百态、错综复杂的自然景物弄得眼花缭乱,从而产生一种兴奋感和把全部景物都描绘下来的欲望。如果这样照搬自然来写生,往往会吃力不讨好,画出来的写生稿对以后的创作没有多少参考价值。

写生时,首先要选择入画的角度。写生前,要对所画对象进行全面、深入的观察,选择最能体现对象美感、最有利于表现对象结构变化和透视关系的角度来画。

其次,要精心地取舍。选取能体现对象结构特征和精神面貌的典型部分进行写生,舍弃那些不美的、重复的、多余的东西。

工笔写生主要是用线来画,不能像西画那样强调块面、色调和光影。要把看到的立体物象提炼成线,并把这些线准确地落到纸上。这对初学者来说可能有点儿困难,但宁可画得慢一些,也要画稳、画准。画得多了,自然会手眼相应,速度也就快了。

写生要以收集素材为主要目的,因此应尽量做到真实、准确。写生时,宜按与实物同等的比例作画,这样做易于比较,易于正确掌握各物象之间的比例关系。在画对象的姿态和整体时,还要用局部特写的方法做一些细节记录,如禽鸟的羽毛、爪、喙和花瓣、花萼、花蕊、一组叶子,以及叶子与枝干之间的结构关系等。这样可以节省写生的时间。

在一般情况下,工笔写生是白描稿,没有色彩,但可以用文字标注出各部位应用的色彩。当然,也可以直接用颜料做色彩记录。(文左二图均为本文作者之一陈林的写生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