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想,女性的专注、韧性和负重的精神是男人们所惭愧不及的,惟其如此,她们的成绩更令人敬重。提起近年来在人物画领域崭露头脚的成都女画家崔虹,凡认识她的朋友都为她的才华、成就和痴情艺术、坚强勇敢地面对人生的卓越素质而赞服。

崔虹 人物画欣赏

崔虹 人物画欣赏

崔虹 人物画欣赏

崔虹 人物画欣赏

崔虹是生于重庆并在四川长大的一个典型的清秀能干的女子。她聪慧过人,多才多艺,学过舞蹈擅长音乐,最终踏进美术之门,在四川美术学院毕业。而她的人生之途并不顺畅,大约造物主有意要考验她的缘故,除了生活的波折苦恼种种之外还遭遇严重车祸,伤及头骨,是现代医学和医生的救死扶伤的信念把她从死神怀中硬抢回来。而崔虹经此一劫却如经凤火涅  再生的凤凰一样,羽毛更亮丽,气宇更轩昂,作为一个女画家她更成熟了,对人更豁达大度,坦诚开朗,对艺术事业更加热爱和投入,她的画越画越好,她的人生充满亮点。

从崔虹发表的作品看,是把少数民族女性作为主要创作对象。四川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藏、羌、彝等兄弟民族生活多姿多彩,许多美丽的少女形象都被崔虹在画中表现出来。她在创作上有明显的偏爱现象,这种偏爱是无可厚非的,绘画这种个体的艺术创作行为,无论是题材内容的选定或表现形式手法(并形成风格)都带有强烈的个人偏好的特征,其决定因素主要是画家的个性和生活环境条件,甚至可以说是偏爱才造成艺术的特殊丰富性。它反映了个人在心与物之间的不同偏爱与选择,也表现出当下我国画家创作状况的自由与随意的特征。

崔虹 人物画欣赏

崔虹 人物画欣赏

崔虹 人物画欣赏

崔虹 人物画欣赏

少数民族的生活被纳入画家的视野形诸于笔端,也是建国后尤其是近几十年的事。在现实生活中,无论生活在哪里的群体,都不会缺乏快乐更不会脱离苦恼。旁观者或看到他们的物质生活的困苦,精神世界的沉重,另外也会看到他们性格的豪放乐观、生活的快活自在。实质上比起我们这些生活在沉重压力下的现代城里人来,他们感受到的快乐要多得多。我正是从这个角度去观察和理解崔虹作品中的乐观与惟美精神的。

造物给予四川这么多,既有天府的丰裕,还有世界上最美好的山川风光。彝、藏、羌等民族聚居的川西北、西南等地,正是风光优美的深山大泽之地,还有人们未知的许多美景处女地有待发现。四川的画家们得天独厚。崔虹便是经常驱车去那些如梦如幻的天地里写生的,她对那里的人民情有独钟。她熟悉那里的自然山川一草一木,更喜欢那里天真纯情的少女,她几乎只画那些少女少妇。从她的水墨和工笔人物画中来看,我感到崔虹的人物系列的确是以一种诗意美化了她画中的人物,换个说法,即她不仅以一位女画家的眼光注视着那些美丽活泼的女性,关注着她们对美和幸福的憧憬,同时又以诗化的手段强调了这种美,因此在她的作品中明显有一种类型的节律,甚至一些装饰化的倾向。实质上崔虹笔下流露出地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追寻,折射着她对花季少女时代深深眷恋的情结。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