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芬模式”启示录  

    大芬是深圳市龙岗区的一个只有300多居民的小村庄。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涌动,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油画生产基地,一年售出的“行画”多达600万张,年销售额达1.4亿元。在占了美国油画市场份额60%的中国油画中,“大芬油画”占了其中的80%。因为油画产业的崛起,大芬村从改革开放前人均收入不到200元的贫穷小村落,一跃成为人均收入达3.4万多元的现代化新城区,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被文化部评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许多专家学者称道“这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种特殊文化现象,是一个全新的文化产业模式”。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考察大芬后赞叹“这是个奇迹”。 

    探索“大芬模式”,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也许能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大芬模式”的基本特征 

    画家+企业的产业群体 

    在大芬,油画从一种仅供少数人欣赏的艺术品变成了大宗可以赚钱的商品,缘于油画的大批量工业化生产。这里云集了3000多名画工、画师和画商,300多家画廊和700多间油画个人工作室、油画作坊,形成了一支色彩缤纷的油画产业大军;分散性的作坊式生产,产业性的企业化运作,形成了“画家+企业”的文化产业群体;分工合理、竞争有序的生产组织方式适应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油画艺术商品制造基地。这是“大芬模式”的基本特征。 

    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在市场的主导下,画家、代理商和经纪人分工明确,职责到位,构成大芬油画市场的主体,从事油画创作与生产的龙头企业和专门负责承接订单以及市场营销的经销代理商,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造就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油画交易市场,每天有2万多件绘画作品源源不断地经香港运往海外。

 高度关联的多元产业形态 

    油画在大芬的扎根成长,同时催生了高度关联的多元化产业形态。拉动绘画业发展的艺术教育直接介入,各类美术培训班渐成气候;直接服务于油画业生产的画笔、颜料、画框、画布、宣纸等绘画材料店、装裱店亦兴盛起来;由油画衍生的国画、版画、漆画、雕刻、刺绣等相关产业应运而生;与大芬的知名度关联的餐饮业、旅游业日见兴旺,与油画配套的相关产业悄然兴起。目前,大芬已经形成了集生产、交易、培训、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圈。 

 蓬勃发展的产业趋势 

    大芬油画的生产和销售规模不断扩大,与油画相关的产业链、产业圈也蓬勃发展。从大芬油画每年创造的价值和实现的销售额来看,大芬油画产业目前正呈现出超常规、加速度的发展态势,朝着“全球化、集约化、跨越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