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陵画派传人 盖茂森

    盖茂森,字木林,堂号醉心斋。1941年生于江苏无锡,祖籍张家港,原籍山东莱阳。196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1976年任职于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江南诗画院顾问,江苏省艺术专业高级职务评审委员,江苏省第八届、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擅长中国人物画山水画,作品多次入选、获奖于国内外大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天安门陈列室、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日本名古屋博物馆等均珍藏其作品。

盖茂森/ 人物画/ 精选

盖茂森先生简介:1941年生于江苏无锡,祖籍张家港,原籍山东莱阳。196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1976年任职于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艺术专业高级职务评审委员,江苏省第八届、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擅长中国人物画、山水画,作品多次入选、获奖于国内外大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天安门陈列室、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日本名古屋博物馆等均珍藏其作品。

盖茂森/ 人物画/ 精选

 曾应邀赴日本、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及香港地区举办画展和讲学。出版有《盖茂森画集》、《盖茂森新疆人物画》和《盖茂森作品集》、《盖茂森写意人物》等。 盖茂森先生是当下新金陵画派“发展期”中最有影响的人物画家之一,20世纪50年代末在南京艺术学院求学,后在江苏省国画院任专职画家,有幸与钱松 、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大师同事,并被亚明收为弟子,这一求学的环境和出身的地缘因素,不知有觉影响了他一生创作理念中审美意识的生成与发展。

盖茂森/ 人物画/ 精选

 盖茂森能在当今的画坛有巨大影响,全得力于他创作的那批有震撼力的力作。如《戈马江南》、《赶巴扎》、《雄风》、《塞上曲》《山鹰之 舞》等。在他的作品中人物的造型意识与笔墨语境的展示,已入“形而上者”,这并非言过其实。他的作品不论是严谨的写实勾勒、潇洒的写意泼墨,还是情感交融的群体描绘,都注重用整体的水韵墨味,来体现人物幻化妙得的心象。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的精神状态是健康、向上、明快的情调。也许是“江南才子”的性格使然,他胸无龌龊,思想清纯。因而,他的画在内容上少了当下充满失望、野性和神秘的怪诞,也没有世纪末精神失落的情绪和焦虑的心态。他仍坚持在传统技艺中拓展现代中国画的艺术样式。他的成功不是靠移植国外现代的创作手法,也不是靠追求水墨的新异,来达到视觉在观赏时的冲击作用。他创作的意义,不是与传统的诀别,而是在内涵上批判对传统的漠视。他不但未远离博大精深的传统精神,而是更加丰富了传统语言的神韵(这神韵当然是指艺术创作的一个高度)。在一定意义上讲,盖茂森的画潜在影响是巨大的,他这一系列创作,仍影响着当今画坛的中青年人。

盖茂森/ 人物画/ 精选

  当年,新金陵画派“开创期”的前辈大师傅抱石、亚明先生,把中国画中的人物画的旧有范式,从明清时注重人物神态、情怀的尚意的意境表现,转 化为对人物“为社会服务”的思想表现(这里的“为社会服务”,是指那与现实的社会生活更为密切的“社会人”精神活动中的个人感情世界),他们笔下的“人物”都是作为现实生活中与现实有着密切相关的活生生的人物而存在的。而新金陵派“发展期”中的人物画家,他们对人物画的发展,不单纯从“深入生活”的角度去绘写。他们更关注“人物”与时代命运的直接关系,他们以自己笔下那充满情感的“人物”与时代对话,与时代俱进,为时代“立言”,盖茂森先生就是这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画家。从形式上看,尽管他笔下的“人物”仍然着古装(有些作品),但那是非古即今的现代“人物”了。他以自己过人的造型能力和娴熟的笔墨技能,绘出的人物画新颖独特,在他的人物身上我们见到的总是充满着激情的、表现出时代的美善精神。他的人物精神中所表现出的时代性,其创新的内涵有着至深的博大情怀。特别是在色彩的大胆运用上,使人物性格的凸现更富有时代气息,更适应了新时代的造型需要,这些都是当今画坛鲜见的。

盖茂森/ 人物画/ 精选

 中国水墨画基本形态是造笔墨结构组合而成的。水墨画的形态构成依赖于笔墨,这是形态构成特征的基本属性。当我们审视盖茂森的作品时却不难发现,人的美学观仍然是建立在“传统”之中的有着丰富的诗性和优雅的人文性怀的笔墨语言。在用笔中追求抒写所产生的气韵意味,并从山水、花鸟画中吸收了破笔泼墨的技法,使 “线”的形态更具变化,使线墨本身在描写人物形象的同时,更能自由地发挥画家的气质与情绪因素,从而产生了充满抒写意味的笔墨情趣。盖茂森的水墨画富于抒情的诗意,追求一种东方的构成,可从中领略中国文化的典雅与精致。确切地说,盖茂森的人物画是对新金陵画派“开创期”的大师们的继承与创新。

盖茂森/ 人物画/ 精选

笔墨,是金陵画派的擅长,与造型能力、架构能力的结合,使他能在“有法而法”的创作中尽情地抒写胸中之大美。近年来,盖茂森的人物已由早期的主题性创作转到了人物个性情感的抒写,特别是对当代人精神意蕴的寻绎、探讨,作为自己区别于侪辈画家的“人物”符号。相信他的《戈马江南》、《塞上曲》、《草原情》能与《粒粒皆辛苦》、《洪荒风雪》一样,能够穿透历史的时空序列,在今后的岁月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芒。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