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杨1980年生于北京,从小就极具绘画天赋,并因此成了众多大画家的小画友。2000年秋,她赴法国格勒诺布尔第三大学学习,2002年考入Creapole-ESDI大学,同时就读于巴黎大茅舍画院,2003年就读于巴黎国立美术学院,2005年获学士学位,2007年获Creapole-ESDI大学创作学院硕士学位后回国。

在法国期间,徐杨学习涉及面广,在语言、美术等诸多领域里都成绩突出,尤其是油画创作,作品有多幅或被校方作为礼品之用,或被学校收藏陈列。

图为徐杨画作,题款者为萧淑芳

徐杨初试国画便出手不凡,笔墨淋漓,清新雅洁,脱离了照猫画虎的老传统,克服了临摹复制的老套路,摆脱了千人一面、万人一孔的绘画老题材,画出了自然,画出了灵气,画出了面貌。所以,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秦岭云在其画作上题款曰:“习画以观察物象入手,兼及神韵,徐杨初试得其妙处,趣出法外,可喜。”著名画家孙大石评介徐杨说:“画有定理,没有定法;有了定法,必定僵化。徐杨所画清新雅洁、气韵生动。”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画家刘继瑛为徐杨所画雁来红题诗云:“傍水依石老少年,今朝少年胜前贤。意气风发样彩笔,缤纷云霞落九天。”

徐杨的素描也令人称颂。

2000年初,开封大学所辑《法住记十六应真造像》即是徐杨所绘。序言是著名女画家萧淑芳所写。萧先生在序言里讲:“我看了徐杨小朋友的素描‘十六应真造像’,很高兴。我心目中的小徐杨一下子变成大学生、大画家了。她的画造型线条准确,神采各异,栩栩如生。”萧先生还说:“现在画罗汉的人很多,有的面目全非。这是为什么?道理很简单,缺少基本功。所以徐悲鸿、吴作人先生对学生在素描方面的培养很重视,因为它是绘画的基础和基本功。”

徐杨从小喜爱美术,童年在楼下玩时,每上楼回家都捡几个小石子儿,到家以后就在小石子儿上画小人儿、小动物。一次,著名画家李琼久发现了她的这个举动,很惊喜,自谓遇上了知音。这位巴蜀名流、画坛大家对“小石子儿画”爱不释手,居然要以自己所作精品相交换。李琼久在绘赠徐杨的画上题道:“我对画画追求一生,探索一生,求新,求变。今见小石子儿,是童心、童趣、童体的缩影,对大人画画很有启发。”

我与徐杨小画友也是有缘。2002年秋,由中国美协外联部和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组成的“赴俄罗斯交流访问团”出访,我为团长,团员中颇多当代名家,年龄最小的画家就是徐杨。她给我的感觉是说话不多,知道尊重长辈,特别谦虚。我对她的画也曾题过评语。今写此文,希望徐杨在绘画道路上更上一层楼。(图为徐杨画作,题款者为萧淑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