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启后(1920-2009)生于一个笃信佛教的家庭,母亲尤好佛禅。他从小受书画艺术熏染很深,加之心敏手勤,于书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魏启后书法早年学晋、唐楷书,行书学“二王”、“宋四家”,居北京时曾得启功指教。受启功“师笔不师刀”的启示,魏启后认为,由于古代优秀墨迹资料的罕见和碑学的兴起,人们大多从石刻中寻求写字的方法,跌入了学石刻只见结构不见笔法的陷阱,忽视了用笔这个书法艺术的核心技术,把笔情墨韵与性情表达置于脑后,使用笔趋于烦琐、僵化。他主张,现代人在临摹古代碑帖时,应当注意去作刀刻作品的纸上书写转换,追求毛笔在纸上的运动变化和笔墨韵味。这是因为他已认识到古代优秀墨迹在纸上的表现多为用笔简洁微妙,极具神采、个性和情趣。他在正确理解“师笔不师刀”的同时,也避免了“结构第一、用笔第二”之类的认识失误。魏启后在研究笔墨技巧的过程中,通过后人的刻帖和临本去追求魏晋用笔的古法。

在充分运用唐、宋墨迹资料的同时,他又从近代出土的汉魏简牍墨迹中去研究古人用笔的真实面貌,得出“简而妙”的论断。可以说,魏启后是最先将新出土简牍资料开拓性地运用到草书之中的第一代书家之一。他揽其精微,创立草书新风格,获得巨大成功。这与其学识修养、远见深悟和气质禀性皆有很大关系。当今书坛利用汉魏简牍资源者可谓众矣。然大都取其荒率粗犷一端,很少有人能雅化简妙至魏启后所达到的品位,故魏启后的草书可为当今古雅一路风格的代表。

魏启后草书显然还受到日本现代书法中简约明丽、莹澈通脱一路风格与技法的影响。其草书劲爽秀逸,品格高朗,气息隽逸,韵律清简。其用笔简捷矫健,起笔或侧或正,皆毫端撞纸直入;行笔中锋铺毫,而转折急驰骤停,笔势跳跃跌宕,沉着痛快;线形与线质姿态优美而古雅,变化自如,得风行雨散、润色花开之致。其结体以纵取势,以正取姿,开合多在纵势中取得;字轴线较垂正,重心喜取高位,字的支点较稳重。其章法多取稳健一路,字间与行间均较疏朗,字间错落穿插不多,整体有高旷宽博之感。魏启后的草书总体上来说,是于古雅中偏向秀逸隽美,波澜起伏,体态翩翩,时序上表达得较为轻松萧散。但其书似乎少了些绵中裹铁的含蓄感,这大约与他崇尚简约的审美思想和性情有关。(图一为魏启后草书《陆游〈幽居书事〉》局部,图二为图一作品字形、字势、轴线、重心、支点的技术分析示意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