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省内的一次拍卖会上,有一幅名画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行家知道它是赝品,但没有人站出来指正。如果有人直言,拍卖行会很不高兴。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今,在艺术品拍卖中都默认这样一个原则:拍品不保真。2月25日,辽宁省收藏家协会的专家向记者介绍了这其中的内情。 

仅从去年北京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到39.35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来看,艺术品拍卖在我国已相当红火,许多拍卖者把艺术品拍卖当成了取得暴利的一个行业。甚至有的拍卖行只搞一次拍卖会就关门了,因为这一次它就挣足了钱。于是,在红红火火的拍卖之下也掩饰了许多不尽人意的内容。一次,某公司王经理在一次拍卖会上,以140万元的价格竞拍得10件名人书画,后经专家一鉴定,其中6件作品是假货。家具收藏爱好者吴铁生在参加上海一拍卖公司举办的“中国古典家具、艺术品专题拍卖会”,拍得4把红木太师椅,他支付了竞拍价款4万元和拍卖佣金4000元。可事后,他发现拍得的太师椅全是赝品,一气之下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我省收藏专家对记者说:由于拍卖公司都是由业务员来征集不同类型的拍品,因此拍卖界在拍品征集上还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程序,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为了自身的利益,有的拍卖公司为达到把自己的拍品拍出去的目的,甚至有意隐瞒拍品的真实性。有的公司明明知道是赝品仍大量低价收购并高价拍卖,这一进一出,获利之丰可达百倍千倍,甚至更多。曾发生过这样的事:一全国书法名家的后人,对一次拍卖会上他父亲的几幅作品提出了质疑,结果他家窗户被砸还接到恐吓电话。这是因为他的行为阻碍了某些人以假充真的来钱道。今年1月中旬,让著名画家韩美林吃惊的是,各拍卖公司在5年中一共拍出了246件署他名字的作品,其中95%可能都是假的。 

收藏专家认为,在拍卖中,对于拍品的真伪不作担保,是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通用的“霸王条款”。虽然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逐步加强对文物拍卖行业的监管,使其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但就个人收藏而言,要想在拍卖会上投资艺术品,还是擦亮自己的眼睛为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