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3月份,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将纷纷举槌亚洲艺术周。在此之前,苏富比拍卖行还将于3月10日在伦敦举行一场中国艺术品的小拍。虽然规模不大,拍品也不能与亚洲艺术周中的精品相比,但是对于广大艺术品投资者来说,这场小拍还是有许多看点的。

虽然只是一次小拍,但还是有不少难得一见的拍品,其中比较珍贵的就是一把多穆壶(左图)。2004年,首都博物馆曾花500多万港元从香港佳士得拍卖行购买回一把乾隆御制绿松石地粉彩花卉龙把多穆壶。两者相比,此次这把多穆壶虽然少了盖子、把手,但其间绘制了罕见的图案——翻江倒海的蛟龙,而且施以绿釉,这在近来拍卖会上是非常少见的。据介绍,除了在博物馆有相应收藏外,类似的多穆壶曾在上世纪40年代末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出现。这件拍品的估价为1万至1.5万英镑。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文物回流,一些罕见拍品也纷纷浮出水面,其中就有不少是来自小型拍卖会。像此次拍卖会上便有一件三足三彩双龙戏珠铜香熏,这种器型在以往内地拍卖会上是十分罕见的。由于是小拍,拍卖行自然不会花很大的精力去考证这些拍品的出处,以及可能存世的数量,但这却给投资者提供了空间。

与大拍相比,苏富比小拍上的拍品价格自然低了许多,一般都在1000英镑上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关注那些组合拍品。像此次拍卖中,有一组7件青花瓷,包括一件16世纪的梅瓶、一件万历年间球状花瓶等,虽然这些青花瓷基本上都属于外销瓷,但是由于保存完好,加上目前市场对这类瓷器的关注度在不断增加,因此投资效应还是非常明显。在此次苏富比小拍中,还有一些器型罕见、但品相略差的官窑。这些拍品由于自身的品相问题,很难上大拍,但是由于不存在争议,因此在目前以真为主的市场上,还是很有投资潜力的。

近年来,内地书画市场出现了空前红火,这使得海外拍卖市场也逐渐推出这类拍品。与内地市场相比,海外市场上的古代书画格外引人注目。在以往苏富比小拍中,中国古代书画就有不错的成绩,此次也推出了一批古代书画,不仅估价低,而且也给投资者一个机会。像清代著名画家蒋廷锡(款)的《百鸟图》手卷,估价为1000至1500英镑;五张清代扇面,估价1500至2000英镑等,都值得藏家关注。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僧多粥少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如何才能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以一个合理的价格获得艺术品呢?关注海外市场的小拍,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途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