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巡展在延安市枣园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延安枣园美术馆等单位承办、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协办。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延安市大人原主任郝飚、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王青山、延安枣园美术馆馆长李旭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尤山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信。贺信表示,连环画是最贴近生活并为大众所喜爱的艺术形式之一,希望连环画艺委会承担起标杆和引领作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同时期待广大连环画家自觉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连环画注入时代精神和民族精魂。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天津市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延安市政协、延安市文联、延安鲁艺园区管委会、延安旅游集团、书画艺术网CEO张卫村先生、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嘉宾。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红色经典 光辉历程”,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目的,以回顾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富强昌盛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为主要内容,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连环画思想性、叙事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特色,以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讲述中华儿女的忘我奉献,把握民族奋进脉搏,弘扬时代精神。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为延安大学鲁艺学院的同学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创作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鲁艺精神

    延安在中国现代史和中国美术史上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上世纪30年代,在左翼知识分子的倡导下,延安连环画以版画的形式肩负起了文化普及和思想传播的使命,并引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连环画改造。因此,在延安举办本次巡展,正是以“架上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中华民族争取解放的奋斗史,进而实现连环画在艺术追求和审美引导方面的双重社会功能。

    经过近十年、六届的展览,“架上连环画”如今已成为连环画在新时期蜕变的标志,它在保留原有的文学性和连续性等特质的前提下,以新的视角定义连环画的外延和内涵,探究在新的时代语境下,连环画可持续发展的革新与创造,进而呈现出连环画更加富于时代气息的面貌,以及连环画在艺术语言上的开放性。

展览现场

    目前,“‘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已在全国五个城市进行了巡展,之后将在天津滨海文化中心美术馆等地继续展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