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生沉醉于艺事,但资质鲁钝,虽努力几十载,仍修为有限,成就不大。不过,坎坷历程中,我与杜滋龄老师的接触和交往令我终生难忘。是杜老师对我的关爱和指导总让我信心满满,虽有些跌跌撞撞,但一直执著地走在从艺道路上。

 2007年,我考入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水墨人物研究生班,杜老师是我的导师。虽是开学后方才第一次见到杜老师,但我其实早已心仪其画作了。从多种报刊上散见的杜老师的画作中,我感觉他的画意韵动人,线条富有弹性,情感含蓄、有力而不张扬。说句不好意思的话,我认为比较符合我的性格和美学追求。正因为这样,所以我才在花甲之年毅然赴京,求学于杜老师门下。

袁也画作

袁也画作《老枝新花》

 我原来是搞西画的,后来才转到国画上。跟随杜老师学习近两年,朝夕观看其亲笔示范,我对其笔墨技法有了更直观、更感性的认识,这与我自己无师瞎摸是大不相同的。

 杜老师在教学上很注重因材施教。大概是因为我在班里年龄最大,所以杜老师对我总是采用鼓励的方法。记得第一学期我们去山西中阳采风,住中阳宾馆,每天晚上给宾馆里的服务员画速写肖像。杜老师听到服务员说我画得最像,不但当面看了我的速写作品,后来还多次提到这一点。他就是这样,通过表扬学生的优点来鼓励学生,激励学生画画的精神状态。

 有一次,杜老师温和且充满期望地用“放开了画”这四个字鼓励教导我。当时的情景,我一直牢记心中。

虽然我至今都没有真正参透这四个字所蕴涵的真谛,但它始终在给我以启示和引导,而且会让我一生受用。

 随杜老师学习了一年多以后,我以课堂习作为主,创作为辅,出了一本小画册,算是一个阶段学习的汇报和小结。我觉得很不成熟,但杜老师却给予了很多肯定,也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有这样认真、负责且善于鼓励的老师,我何愁没有进步和提高?

 感谢杜滋龄老师。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