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王北苏结识纯属偶然。去年初,他出了一本书画集子。其中一幅大字行书“无可奈何”引起了我的注意,遂发短信,索题一斋号(此为本人一大收藏爱好)。本以为未必可行,但不足一周时间,便收到来自浙江淳安的信件。打开一看,正是本人的斋号“广翰轩”及王北苏先生惠赠的两册书籍——他的大度使我对他产生了强烈的好感。

王北苏 书法作品

 我一直认为,江浙一带的书家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那就是他们所处的环境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传承,尤其是西泠印社中国美院的存在,使得那里的书家都显得温文尔雅、才华横溢。

 从当前的书法创作来看,许多人都选择了融合这条路子,因为它易于生新生异,给观者带来新的感受;同时,也更易于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情调。走这条路的人很多,且动不动就五体俱能,任各体在笔下交会,合成新的形式。但不得不承认,走入死胡同的人也有不少。

 王北苏的作品偶尔也有这个方向的尝试,但总的来说还是植根于传统,以唐楷为本。本人认为,在他的作品中,最值得称道的还是行草一类。我们这里欣赏到的就是他的两幅行草《咏梅花诗二首》(见上图)和《庾信〈山中〉诗一首》(见下图)。

 王北苏早年于《圣教序》用功甚勤,且不忘广采博收。从现在的作品来看,他取的是“二王”书法之神,用的是明、清书法之形,尤见王铎张瑞图的影响,用笔轻快,毫无做作之态,笔墨顺势徐徐展开,恣纵大气,但又不失意趣。从作品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他的视野已延伸至魏碑,并汲取了魏碑的刚练用笔,方圆兼用,收放自如。

 书法是书法家艺术精神、审美理念、人格操守的集中反映,是书法家与客观世界融为一体的物化形式,因而说有其人必有其书。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书法对于王北苏来说只是一种业余爱好。当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收入状况众所周知,但王北苏一直保持着一颗淡泊之心,宁静地与书法厮守着。书法,寄寓着他的人生理想,也提升着他的人生境界。所以,徜徉在书法中,他从不感到寂寞。

时下艺术界正处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复兴时期。作为一个漫漫艺途的跋涉者,北苏先生前面的路还很长。但我深信,以他的刻苦和勤奋,他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