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胆识--读马士彬的水墨人物画

画家马士彬的水墨人物画,以坚实的传统笔墨基础与色彩强烈的民间美术风韵相结合,并兼融了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构成,完善了自己的艺术个性。他近—时期的创作,如《苗寨风情》、《老来伴》、《乡祭》、《赶街》、《神火》等一批民浴风情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颇受美术界的关注与好评。

    《苗寨风情》在画面的艺术处理上很有独到之处。画中少女们的面部形象是用浓淡有致的水墨以写实而又细腻的手法表现的,并稍施淡彩,黝黑、美丽,富有青春活力。人物的服饰和头饰的表现手法大胆地运用了朱红这一单纯而又强烈的色彩和民间剪纸的造型样式及表现方法。在背景的处理上,画家充分发挥了中国画水墨氤氲,变幻莫测的笔墨技巧,大胆地大面积泼墨,使画面形成了黑红两大基调的强烈对比。为了增强画面的灼烈、欢快和生机,画家又以抽象的笔触在画面中涂抹了几笔蓝、绿颜色,

显得更加丰富。

    《苗寨风情》在艺术处理上运用了强烈的对比关系,并在对比中求和谐、求统一。画面中有写实与装饰的对比、抽象与具象的对比、黑与红为主调的色彩对比,也有点线面的对比。这种种对比和谐地统一在同一画面之中,不能不说是匠心独运。     

《老来伴》是马士彬的前期作品,与《苗寨风情》对照,不难窥见他于绘画不断探索的轨迹。马土彬现在依然在探索着……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