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鲁(1919~1982),原名冯亚珩,属羊,四川省仁寿县人。1934年入成都东方美专国画系,涉猎中西绘画艺术,毕业后回乡任小学教师。1938年借读华西协合大学文学院,次年初赴陕北参加革命。1940年入陕北公学学习,不久,调西北文艺工作团任美术组长。1944年调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进行专业创作。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主编《群众画报》。


这时期主要创作版画、年画、连环画。新中国成立后,调西安担任西北画报社社长、西北美术工作者协会副主任。他全力深研国画艺术,1954年创作《古长城外》。他团结美术工作者,创作一批作品在北京展出,被称为“长安画派”而闻名中外。“文化大革命”中他身心遭到了极度摧残,他把书画作为言志的特殊武器,同邪恶势力进行战斗,反复画巍峨屹立的华山,清高淡泊的梅兰荷菊,把满腔心血倾注于画中,借物抒怀。所以他的艺术在这一时期更趋精炼成熟。“四人帮”被粉碎后,任美协陕西分会主席。


1979年12月在北京举办《石鲁画展》。绘画作品有《埃及写生集》、《国画选》、《石鲁书画集》等。还作有电影剧本《暴风中的雄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