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我,为什么特别欣赏河南画家理勤功的大写意花鸟画?我回答说,原因有三点:

  第一,理勤功继承了中国花鸟画的优良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形成了他的花鸟画新面貌。不妨以梅花为例。理勤功笔下的梅花,章法简洁明快,用笔果断大胆,或疏影横斜,或繁花密蕊,颇有韵味。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曾赞扬说:“理勤功的梅花是‘写’出来的,基本功很好……很有新意。”观他的《玉洁冰清》(见上图),梅干曲如龙、坚如铁,刚劲而沉稳、酣畅而凝重;梅枝或长如箭、或短似戟,力透纸背,富有灵性;梅花或聚或散、或繁或密、或大或小,皆经营巧妙。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理勤功的梅花,清新雅致,神韵俊逸,颇有特点。无须看画上的署名和印章,熟知他的人一眼便能认出他画的梅花。这是因为理勤功的梅花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和新意。

理勤功大写意花鸟画

第二,理勤功的大写意花鸟画具有删繁就简、笔简意宏的特点。我欣赏书画时必先“望气”,在闭目凝神、清除杂念之后,睁开眼睛观作品的整体“气韵”,判断其风格、流派;然后“挑刺儿”,对作品中的构图、笔法、线条、墨色以及与诗、书、印的呼应关系一一观察,找出其中的不足;最后综合判断作品的优劣。在欣赏理勤功的《双鹅图》(见下图)时,我也是这样做的。面对此画,我先“望气”,谁知这一望可不得了,眼球被吸引住了。如此简约豪放、生动传神的佳作,简直让人惊叹!四尺见方的画面上,两只鹅一浓一淡、一仰一俯,是那样的亲切与和谐。从豪放的笔墨、巧妙的经营上不难看出画家的独具匠心。特别是那两个黑点,有画龙点睛之妙,将鹅的精神面貌立即展现出来。这幅画中,画家运笔熟练自如,用墨自然流畅,线条雄健有力、灵活多变。由此,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画家那扎实的基本功。

理勤功大写意花鸟画

《双鹅图》上,仅有两只鹅和一段题跋,可谓精简洗练。题跋是这样写的:“古人云:画不难为繁,难于用简。减之力更大于繁,非以境减,减以笔。所谓弄一车兵器,不如寸铁杀人者也。古人重笔法而不论繁简,繁简在意不在貌也。”由此可以看出理勤功“尚简”的创作理念。这种理念缘自他的老师崔子范先生“笔简意宏——笔愈简而气愈壮、景愈少而意愈宏”的教导。他遵照老师的这一教导,以简笔变形的手法和近似几何形体的结构组合,巧妙地表现出双鹅的“神”,令人赏心悦目、击掌叫绝。

中国画以阴阳哲学为载体,讲究主次、大小、强弱、曲直、粗细、黑白、浓淡、聚散、疏密、前后、左右等的对立统一。而《双鹅图》就很好地体现了对立统一关系。画面上,两只鹅一黑一白、一雄一雌、一仰一俯,形成了多种对比;留白与题跋也形成了一种对比。然而这些对比因素又被理勤功巧妙地统一起来,使画面更加生动、更富有意趣。画家以笔为骨、以线为形、以墨为质,使画面在诸多对立因素中达到和谐,从而传达出无穷意趣。在对立中形成统一,在对比中达到和谐,或许这正是年近古稀的理勤功对人生、对艺术的阐释吧。

第三,我喜欢理勤功这个人,佩服其高尚的人品。理勤功纯洁善良、忠厚老实、谦逊谨慎,且热爱公益事业。他将自己退休后创作的作品进行拍卖,所得收入全部捐给“希望工程”;还曾多次给一些慈善机构捐赠作品。他对公益事业的这种热爱,让我敬佩不已。

无论是为人,还是为艺,理勤功都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在我看来,理勤功的幅幅大写意花鸟画,都是以一颗真诚、热忱之心谱写出来的优美乐曲。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