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山东的王圣龙是当今画坛崭露头角的一位画家。尤其近些年来,他的山水画备受人们的关注。在我看来,王圣龙的山水画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清新雅静,妙造自然。品读王圣龙的山水画,一股清新静谧之气扑面而来,没有丝毫的委靡之风,也没有点滴的粗俗与浮躁。这源于他能很好地将自己的学识修养融入传统笔墨之中,把静穆之气内蕴于形象之中,以淡泊的心性营造一种脱尽尘俗、闲淡雅静的艺术境界。观王圣龙的山水画,仿佛走进一个圣地,忘却了世间的纷扰,芜杂的灵魂在此得以荡涤、净化,疲惫的身心得以休憩。细审他的山水画,雅致中蕴涵着雄健,充实中洋溢着空灵,自然中彰显着冲淡,折射出儒家、禅家、道家思想的光芒。

《山居清丽》

    二、因心造境,聊写胸臆黄宾虹说:“山水画乃写自然之性,亦写吾人之心。”在王圣龙的山水画中,我们既能看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也能聆听到画家的心灵之音。他的作品不是模山范水的自然表现,亦非晦涩难懂的抽象之作,而是内心对自然万象的映射。他把主观情思与客观景象交融成“情与景”的结晶,形成一种“景中俱是情,情使景醉人”的独特意象。沿着王圣龙的创作轨迹来看,他早期注重理法、技法的运用,追求“搜妙创真”的境界,在笔墨的锤炼、设色的考究和构图的营造方面下了很大工夫;而近些年,他更注重主体精神的张扬和内心图式的营造,故作品中的形象与技法都化成了他表达情思的介质,显示出一种新的意象。

《钟秀山乡》(见上图)

三、平中见奇,淡中寓绚。“绚烂之极归于平淡”似乎是国画的最高境界。传统的青绿山水因具有雕琢气、脂粉气、俗气而备受冷落。王圣龙的青绿山水,无论是在设色上,还是审美境界上,都力求与传统青绿山水拉开距离。观王圣龙的青绿山水,没有精工细致、富丽堂皇的气派,没有刻意雕琢的制造痕迹,也没有大红、大绿的极力对比,完全是自然地写出来的,在“玄与素”中达到“五色具”的境地。从某种意义上说,王圣龙青绿山水中的“色”就是“墨”,于清新雅逸的平淡中蕴涵着绚烂。著名美术理论家顾森先生评其山水画“满幅墨气淋漓,清润可爱”。由于王圣龙的山水画多以同类色为主,且明度和纯度逐渐变化,所以看似平淡的画面构成和色墨搭配中,又透露出章法的“奇”、色彩的“变”与“绚”。即便是工整的《钟秀山乡》(见上图)也不是画家三矾九染描摹出来的,而是以写意的手法创作出来的。画面上,远山泼墨而出,天空与水中的倒影以水彩的湿画法一挥而就,充溢着一种文人气息。

四、格调高雅,展现心象。在当今艺术商品化的大潮中,王圣龙这个固执的“艺痴”,坚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徜徉于自己的艺术世界,只为把心中的意象化成一个个精神图式。他通过释放对大自然的激情来诠释对人生、对艺术的感悟与理解,以重构自己的心象,因此他的山水画格调高雅、意趣盎然。这一点,可从他的这幅《山居清丽》(见左图)中体会出来。

五、心纳千壑,万趣迭生。明代董其昌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鄄鄂,随手写出,皆为山水传神矣。”为此,王圣龙不止一次地登华山探险、攀岱岳觅奇、瞰黄河之壮、品蒙山之幽……对大自然的饱览饫游,不仅让他的性情得以陶冶、胸襟得以开阔、灵感得以激发,而且也让他把握了大自然的变化规律,领悟到大自然的深邃内涵。而这又使他的山水画呈现出多种趣味:奇特的布局、壮丽的景象、有节奏的笔墨、有韵味的意境……

综观王圣龙的山水画,不管是青绿山水,还是水墨山水,都充盈着一种“静”的气息、“雅”的韵味,那是其心灵与自然和谐的结晶。当然,他的山水画还没有完全成熟,也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这对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圣龙来说,无疑是件好事。这说明他的艺术还没有结壳,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王圣龙对绘画具有较高的悟性,再加上他又有一种恬淡的心态和实干的精神,所以我深信他的艺术前途是辉煌的。让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