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少云(1885—1962),名浩霖,崇明人,是现代著名的书画家、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他幼岁随父习肖像画及琵琶,后就读于江苏两级师范学校,与吴湖帆、颜文樑、陶冷月等同学,20岁后从陆恢学山水画,1920年在苏州创办冷江画会。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樊少云就已蜚声上海画坛,与吴湖帆、吴待秋、吴子深并称“吴门画派四杰”。据说,大收藏家庞莱臣欲聘他为西席,但他婉辞而推荐其子伯炎任之。他将“虚斋”所藏历代名迹临摹研习,使他“画路开豁,风格趋向朴茂”。樊少云1949年定居上海,后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

樊少云作品

 樊少云能书画、工诗词、通音乐、会戏曲。绘画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山水精于画云、烟雾和柳树等江南景致;人物近似费丹旭;花卉亦妍雅,用古法写生,有自然淳朴之趣。他还精于音律、昆曲,琵琶、古琴、箫笛无不当行出色;尤其对昆曲造诣很深,与昆曲大家俞振飞、吴曼公、倪传钰、张紫东、张充和等大师或著名曲家均为挚友。像这样的艺坛“多面手”,在中国画史上也是少见的。有专家认为,古往今来,善以诗境、词境入画的画家不少,也有以画京剧人物著名的,但是像樊少云先生那样专画昆曲意境的画家可谓绝无仅有。他专选昆曲中有代表性的剧目和情节,虽曰画戏,但不画舞台陈设,都以自然景色或平常室内外场景入画;人物不着戏装,不开脸谱;衣衫均求古朴,不事艳丽;画面大多以景为主。代表作品有《看雨看山还自得》、《二十八将军印斋图》等。

 樊少云的作品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他年未弱冠,就设摊卖画,以后画名渐起。早在1923年他的老师陆恢就帮其订了润例,当时订的价格已不低:山水堂幅4尺24元,5尺36元,6尺50元;立轴2尺10元,3尺16元,4尺22元,5尺32元。以后,随着他的作品销路不错,润例不断上调。到1941年,他的润例曾在《申报》上发表,山水每尺40元,人物每尺60元,花卉每尺20元。新中国建立以后,樊少云渐渐地被人遗忘。上世纪90年代艺术品拍卖兴起后,樊少云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少见。1994年中国嘉德曾推出过樊少云的一把《溪山雨后》成扇,结果被拍至1.54万元;1995年朵云轩拍卖会上,他有一件《湖山秋色图》(149厘米×80厘米)露面,此幅作品尺幅大,作品精,可惜只以1.8万元成交,价格很低。以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樊少云的作品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近几年,随着中国字画行情的飚升,樊少云的作品常在拍卖场上露面,价格有一定的攀升。2003年他的《山水》在朵云轩小拍会上以3.63万元拍出。2004年他的《林烟岫云》在上海崇源获价4.73万元。2005年《雨后微吟图》在中贸圣佳拍卖会上以11.55万元成交。2006年《花卉》成扇被上海崇源拍至0.99万元;同年,《溪山濯足图》手卷在无锡文苑获价23.1万元。2009年《秋阁读书图》在中国嘉德获价10.08万元。目前,樊少云的作品价格处于较低状态,基本处于冷门人物行列,后市潜力尚有待市场挖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