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20日至23日举行,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中国书画部分将推出近1500件拍品。

盘龙松  乾隆帝 作

古代书画部分共有4个专场三百余件拍品,估价超过千万元的作品达11件之多,其中有5件《石渠宝笈》著录的清宫旧藏。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可称顶级藏品(见本报10月16日A5版)。郭熙(传)《双松图》曾为徐世昌所藏,曾在解放前日本东京举办的《唐宋元明清名画展览》中展出并出版,虽未必是郭熙所作,但画面双松矗立,气势雄伟,尺幅巨大,保存尚佳,是震人心魄的一件高古巨制。文徵明《行书西苑诗》册作于80岁,依然俊爽娴熟、气定安详,看不到常人的老态,曾经明代大藏家项子京所藏,后入清宫,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至近代则为钱境塘所得,是传承可靠的作品。陈栝《墨花卷》是乾隆帝十分喜爱的明代作品;乾隆帝自书诗十首,前后钤盖印章三十余方。陈栝英年早逝,传世作品少,据统计《石渠宝笈》共著录其10件作品,目前能见到9件作品,7件在“台北故宫”,一件在北京故宫,另一件即是本幅。盘山风景秀美,乾隆帝一生游览驻跸于此不下数十次,盘龙松又是祥瑞之物。乾隆帝《盘龙松》用的是宣德佳纸,墨气鲜活,韵味十足,且此画保留着宫廷装裱华贵典雅的旧貌,更显得珍贵。

古木双禽  朱耷

此次秋拍推出3件八大山人的作品。《古木双禽》是八大70岁左右的作品,被王方宇先生认定为八大此类题材的代表作,并经庞耐、王季迁认定,保存极完善,极难得。《群雁鸣集》为王方宇旧藏,作于康熙四十四年(1705),尺幅巨大,形神俱备,更为难得。《仿倪云林山水》用笔雄畅浑厚,气韵苍凉,极具个性,曾与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同为清初学者曹溶所藏,经张大千、程琦先后递藏。

翁氏旧藏以书画、古籍为大宗,数量繁富,质量上乘,从翁心存、翁同龢至翁万戈,六代聚而不失而且不断增补,是中国收藏史上的奇迹。继2000年由中国嘉德促成国际公认的海外最重要的一批古籍善本———“翁氏藏书”转让入藏上海图书馆,今秋40件明清书画藏品再次交由中国嘉德拍卖,相信会引起收藏界的极大关注。其中周臣、吴宽《雪咏图》合卷,唐寅《山水自咏》,陈淳《花卉》册,董其昌、陈继儒书画卷,王鉴《仿古山水》册,王原祁《设色山水》轴均是精作。

野亭霭瑞图  唐寅 作

明代早中期吴门画坛曾出现过一种以索画者别号为题材的山水画,内容是与画主有关的庭园或其家乡的溪山,大多留有同时代文人的题咏,有“立此存照”的目的。杜琼、沈周、周臣、唐寅、文徵明、仇英等都画过这类被后人称为“别号图”的作品,唐寅《野亭霭瑞图》是其中突出的一幅。该作纸本,纵30厘米,横123.6厘米,淡设色,为唐寅盛年画予好友钱野亭的用心之作,并有吴宽长跋,传承有绪,风格典型,难得一见。

赵孟頫《行书洛神赋》册作于48岁时,笔圆墨润,乾隆时为大学士傅恒所得,后辗转入名藏家吴荣光之手,并被吴氏刻入《筠清馆法帖》。解放后经专家论定并著录,可谓元代法书宏篇力作。

近现代书画部分将隆重推出一千余件精品佳构,突出展现“大牌·名牌·老牌”的名品风格。此次拍卖将再次推出张大千重磅作品,自上世纪20年代一直到大千1982年去世,几乎涵盖画家创作生涯的各个重要阶段。其中40年代的拟古精品有十多件,而60年代中后期的泼彩代表作也有5件之多,分别是:《至黎伯乐丹枫飞瀑图》、《至张佛千五亭山色图及书法合璧》、《至徐雯波七十自画像与黑虎》、《至蔡孟坚云山飞瀑图》以及《晚山》。

张仃藏画”专场既有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师的经意之作,也有李可染和张光宇、张正宇兄弟以及吴冠中的趣味小品。其中齐白石的《樱桃》、《竹篱葫芦》、《葫芦》及《红荷》四幅,是白石老人晚年画风的标准件。黄宾虹《茅亭清话图》为画家亲自赠予张仃的精心之作。

“瀛海埙篪———李傅铎若藏溥心畬旅日逸品”专场的全部拍品,由美国私人藏家李傅铎若女士友情提供,搜集了溥心畬1955年至1956年旅日期间的数十幅逸品佳作。

“旧时明月”专场由香港学人董桥的私人书画藏品构成,汇集了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胡适、沈从文、台静农等数十位近世文人名士、书画家的书画卷轴。

其他值得关注的名家精品还有李可染《长征》、徐悲鸿《七喜图》、石鲁《芝兰书画卷》等。

范曾创作于1989年前后的40件罕见精品也将集中亮相,定会受到诸藏家的追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