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和上海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方寸回望———贺友直连环画原作展”于6月19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是北京画院与上海美术馆通力合作,为了重新唤起社会对连环画的阅读愿望,引导观众对连环画的存在与发展进行深省而举办的,共展出从上海美术馆贺友直专题收藏中甄选出的原作包括草图150余幅。这些作品涵盖了贺友直各个时期的创作。伴随着展览的开幕,《贺友直获奖作品集》首发式也将举行。连坛巨匠贺友直亲临现场签名售书。

《山乡巨变》之一

 本次展览注重设计,融入了对比展示、动态影像、情景复原等设计因素。在进行作品展示的同时呈现创作图稿。通过图稿与定稿之间的对比,体察作者对于细节的更动,进而了解贺友直锤炼艺术语言的过程。为配合《李双双》、《小二黑结婚》作品展示,展览现场还将播放同名电影,以帮助观众理解作品中的人物性格、情节发展及环境渲染,从另一个侧面揭示影像与绘画在演绎文学作品时所体现的异同。此外,展览还通过陈列贺友直连环画作品的早期出版物,来唤起一代人对童年的回忆。

《白光》之一

 连环画是20世纪中国兴起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人们获得文化知识和娱乐的便捷途径,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上世纪40至80年代可谓中国连环画的黄金时期。作为中国连环画坛的一代大家,贺友直从传统中寻找语言,画出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身的精彩作品;从生活中捕捉灵感,总结出小道具、小动物、小动作、小孩子这样“四小”连环画创作规律;又在对原著的认真品读中挖掘作品的主题,从创作中发现自己,进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贺友直的连环画对于文学作品的再度创造与阐释,在某种意义上已独立于文学作品之外,而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

 自1949年创作第一部作品《福贵》至今,贺友直共绘制连环画、小说插图以及少儿读物等90余部,作品近万张。他创作的《山乡巨变》采用了中国传统绘画中高远的手法,从平易中求变化,避免了画面支离破碎和人物形象的不完整。同时根据描绘主题和对象,认真分析处理,用简洁的线描表现出对象丰富的艺术感觉,栩栩如生,细腻传神。《山乡巨变》再现了合作化时期农村各个阶层人物在大变革中的真实情景,反映出时代的精神面貌,堪称中国农村合作化运动和中国农村风情的真实写照。1995年创作的《小二黑结婚》则从川剧的后台帮腔中获得启发,试图利用“版面”说话,左图叙述故事,右图烘托主题,利用绘画语言将文学脚本言说得更为丰富和透彻。

贺友直的作品不仅影响了那个岁月里一代人的文化记忆,而且成为当时颇具时代精神的艺术象征。而这,正是贺友直的连环画能够走进人们日常生活、成为艺术经典的原因所在。

 贺友直1922年生于上海。1949年开始创作连环画,1952年参加上海连环画工作者学习班,随后分配至新美术出版社任专职连环画创作员。1956年并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1至1987年期间,于中央美术学院连年系任教,被教育部授予兼任教授职称。至今已创作连环画作品五六十部,其中《山乡巨变》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白光》、《十五贯》分别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和二等奖;《皮九辣子》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二等奖;《朝阳沟》获建国三十周年全国美展三等奖;《小二黑结婚》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

 《贺友直艺术》(画册)获上海市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曾任中国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连环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等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