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画三万,是我自勉的豪言壮语,惭愧的是如今只有废画三百。三万当然是虚数,但苦心笔耕、磨穿铁砚方能有所收获。齐白石黄宾虹作画的数量是惊人的。大师的勤奋由此可见一斑。

 写意花鸟画,除了巨幅的创作外,一般的习作花费的时间并不多。因此,三万即便作为实数,也不足为奇。以我之见,画十张作品,可能会有一张佳作;画百张作品,可能会出现一张精品。写意画要求笔墨到位,画中有一两处败笔,便成废画了。画蛇添足式的补救,大多是无济于事的。这也是写意画的难度所在和魅力所在。前几年,曾有一位自以为是学者型的画家提出要革生宣的命。我想,他大概是没有用生宣作过画,所以才会出此狂言。

 写意画只有坚持苦练,只有在笔墨精熟的状态下,偶尔触动灵感,忽有神来之笔,才会和佳作结上良缘。而佳作往往是产生于“无意于佳乃佳”的状态中,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据李可染说,齐白石先生自己平生最得意的一幅山水画是画在一张包鞋用的皮纸上的。想是白石翁以废纸随意练笔,放胆挥写,忽成佳构。我也有这样的体会。有时作画正襟危坐,全力以赴,过于紧张,画出的东西也很拘谨,且很容易产生败笔。

反而行之,初下笔时不甚如意,欲作废画处理,干脆放开去画,了无后顾之忧,却不料妙笔生花,偶得精品。

但这意外之喜,并非凭空而降,而是建立在大量的废画之上的。

骆风画作

 废画三万,是漫漫艺途中的铺路石。由此而来的坚实的路基,是艺术高歌猛进的保障。

骆风画作《崖畔上花开)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