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强 1969年生,江苏武进人。1996年调入武进书画院从事专业创作。曾经进修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中国书法院访问学者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曾任武进书画院院长、恽南田美术馆馆长。现在武进晓园艺术馆馆长、常州画院画师、常州刘海粟美术馆特邀研究员、常州市“六个一批”人才。作品入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首届中国书法院奖。获林散之奖评委提名奖,首届江苏省美术节铜奖等。

张克强 隶书

二王帖学是中国书学的祖庭,近10年,二王书风或曰新帖学在书坛盛行:然而回望书坛,真正了解“羲献遗规”者却稀若星凤,二王虽是一家人,书法却走的是两条路,右军内擫,大令外拓:唐宋以降的帖学名家,大多步趋小王”,为外拓笔法。踵武 “大王”者,仅杨铁崖、黄道周张瑞图数人而已。有清一代,崇碑抑帖,内擫笔法,也几成广陵散。克强兄书法的可贵之处. 就在于他选择以内擫笔法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他以张瑞图筑基,远绍大王,一点一划的揣摩用笔的技巧,为大王笔法古法传灯, 使内擫一路书风老树春深更著花。

张克强 小楷

书学犹如武学,笔法就是心法,“用笔解决了,布白、结构之类都能自然形成”(萧娴语),有了内擫的心法.克强兄很快掌握了大王的字法和章法,所以他的书法入古之深是颇令同道称誉的: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也曾寒夜青灯,也曾退笔成塚,不懈的努力让他成为新帖学的巍然重镇。

张克强 行书

书道之难不仅在于入古,更在于创新。所以徐青藤说:“临摹直寄兴也,铢而较,寸而合,岂真我面目哉?时时露己笔意者,姶称高手” “强兄的书法能兼顾古法与己意,出古入今,今不乖时,古不同弊,与今人古人都拉开了距离=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以为他在精研南帖的同时.不放弃对北碑的学习。以北碑来强其骨,所以他的行草书不以柔媚胜,而以雄强厚重胜。曾文正公论书,每言“ 刚健、婀娜,二者缺一不可。”此真克强书法之谓也。

张克强 草书

张克强 行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书画专家,敬请关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