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剑父(1879-1951年), 名仑,字剑父,后以字行,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其绘画,初受西方绘画影响,后融入日本南画风格. 主张中国传统绘画的变革。1906年参加同盟会,任广东同盟会会长,锐意反清,参与暴动,并与陈树人、高奇峰等人通过在广州、上海创办《时事画报》、《真相画报》及审美书馆,使岭南画派在东南文化中心上海独树一帜。

高剑父 草书七言联

剑父先生的著述当以论艺术为主要内容,其中心思想尚新变,重现代精神,主中西艺术交流等数点。其所著《我的现代国画观》一书,在〈论传统的演变〉一文中,针对数百年来中国画坛风气,虽然评语激烈,但能切中时弊,即就今日视之,意义犹新。他所主张国画现代化,更索性提出「艺术革命」的口号。至于如何现代化及如何革命法,其说认为:「现代艺术也不是前无古人,一空依傍,如幻术般的突然而来,寻不出它的来踪去迹,所以要理解现代中国画,必须先理解古代中国画的源流、思想、作风,然后容易认识现代中国画。」又说:「现代的绘画,与古画间主要的分别,不应该只形式上的,而应该是思想上的。」剑父先生除所作《我的现代国画观》外,生平著作尚有《中国现代的绘画》、《国画新路向》、《蛙声集》、《佛国记》、《剑父碎金》、《喜马拉雅山的研究》、《佛教革命论》、《听秋阁画跋》、《春睡艺谈》等书。

高剑父之画,善以秃管渴笔为之,重晕染而轻皴写;其字亦秃笔为之,于提按圆转中求变化,飞白遍布,亦偶出游丝连带之笔。这种单行字几乎以一笔连接的写法,始于张旭怀素之狂草,而至明代祝枝山、王铎等发展到极致然当时原作难见,故其早期联书字多为《草字汇》中集字,后得见石印本怀素草书《千字文》及《苦笋帖》,晚年确实认真临摹了数本。此联作于67岁时。参照高励节说法,当以鸡豪笔为之,此下联“天地”连接之势,即鸡毫笔写特性之一。诚若高励节言,先生又不洗笔,蘸了墨后像一把菜,或再捆扎,所出书风自可想见。此联因作于高奇峰晚年,而且是客居澳门(濠江)时所作,故在其书画艺术道路上有重要意义。

文中的这草书对联是高剑父创作的作品并不多见的精品之作,书画艺术网分享给读者一起欣赏之。

更多的精彩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敬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