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动物画题材作品中,我们总能见到黄胄趣味独特的笔墨。他选择的动物,也多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习见的。 这固然有他喜爱的因素,也不能不说有为人物画服务的初衷。在他或巨制或小品的人物画中,多有点缀动物, 无不活灵活现,可见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黄胄 单驴图

黄胄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画家,人物、动物、花鸟无一不精。尤其是画驴,尤为精彩。他笔下的驴,无论是立、是卧、是奔,也无论是相互亲昵,相互踢踏、相互撕咬,都被他画得活灵活现、趣味无穷。

毛驴,是黄胄下大力气研究的题材,黄胄的毛驴在圈内是非常著名的,造型熟稔,笔墨精妙,达到了炉 火纯青的境界。黄胄熟悉驴、喜欢驴、 爱画驴,他在题画中多次表达对驴的喜爱之情 :“虽不及牛马高贵,却能经风雨、耐霜雪,忍辱负重,辛劳终生, 憨绝痴绝。”我们看黄胄笔下的驴,总会觉得它们是那么可爱。尤其小驴, 稚气未脱,憨态可掬,惹人怜爱,正如黄胄所说 :“小驴浑身是宝,勤苦温顺,经风耐雨,亦可任重道远,胡云不美!” 黄胄画驴,原来也并非抱了“一招鲜,吃遍天”的打算,更重要的意义是练习笔墨。他画有多件《百驴图》,他在其中一件上题跋 :“1979年于友谊医院落墨,1980年春节自新疆旅行返京,完工于三里河木斋。我画驴意在突破一点,掌握笔墨技法,像演员练基本功一样,但是由于笨,40年工夫,终难笔墨淋漓又备神形。

黄胄 双驴图

黄胄画驴就像徐悲鸿画马,李可染画牛,李苦禅画鹰,吴作人画熊一样名闻中外,其作品倍受推崇,被视为珍宝。邓小平访问日本时,就有一幅黄胄的《百驴图》,作为国礼赠送给裕仁天皇,此画被日本视为艺术珍品收藏。

画驴而外,黄胄对多种动物(如 鸡、鹅、狗、猪等家禽家畜乃至鹤、鹰等) 题材都下过工夫,不仅造型准确,而 且善于撷取最生动的姿态,时有佳作。 李可染就认为,黄胄画的动物中以狗为最妙,而他画猫的几件习作形神兼得、笔墨生动,实在精彩。但黄胄在题跋中却说 :“其实画这种题材作为练习笔墨尚可,以此成家,大可不必。” 

黄胄 三驴图

在骆驼、犬、鸡等题材上,黄胄也下过很深的工夫。在他的水墨动物小品中,更多显示了对笔墨程式的理解运用。通过临摹历代佳作,黄胄越来越重视笔墨,动物小品正是他锤炼笔墨的题材。齐白石画虾历经数变, 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其实,不管画什么, 真要达到精妙入神的境界,都绝难一蹴而就。黄胄画驴数十年,也一直在摸索研究 :“初学画驴曾追求瘦健,尚不能形似即又偏肥重。今又归瘦,后较前有所长进。”纵观他不同时期所画的驴,可以看出他探索的痕迹。黄胄画驴有几十年的工夫,开始的时候更多是搜集生活素材,到后来则有意通过画驴来锤炼笔墨。所以,若论笔墨, 黄胄毛驴题材的作品往往是最耐推敲的,或者说更有传统绘画的韵味。 

黄胄 四驴图

题材的丰富,是黄胄绘画的特点 之一。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他坚持深入生活,目之所及尽收笔下 ;二是他努力学习传统,临摹大量历代绘画, 人物、山水、花卉、禽鸟,不胜枚举, 从中学习造型、笔墨、设色的传统。 尽管他的中国画以速写为根基,但他很早就认识到笔墨对中国画的重要性, 所以对笔墨的研究与锤炼一直未曾间断,而且越到后来理解得越深刻,学 得也越投入。与大场面的巨制相比, 黄胄在小品中运用笔墨更加得心应手, 常有让人叹服的发挥。他笔下的动物, 多为生活中容易见到的家禽、家畜。 他选择了常见的毛驴作为练习笔墨的素材,无心插柳柳成阴,画出了名堂。 禽类中鸡是画得较多的。黄胄画鸡重视写生,不愿蹈袭前人,但对前人妙笔却十分欣赏,也从中受到不少启发。 他在题画中讲 :“宋人李迪传世有《雏鸡图》,以工笔写生者。近百年来,任伯年粗笔写画,活泼有生趣,堪称一绝。”他题画说 :“余写生雏鸡十余载而不得法,好在有自家情趣”,“十年前即学画小鸡,至今才摸到一些门道。 应进一步观察生活情态,注意嘴、眼、 爪的表现”。可见,他于画鸡确实是有得于心的。为了练习笔墨,黄胄曾大量临写历代水墨作品。黄胄的笔墨功夫,在他的动物题材作品中往往有精彩的发挥。他说 :“学画多年,难在无有一套方法,往往今天自以为是,明天就难以为情,不像样子”。要不是这样严格要求、不懈探索,怎能画得如此生动呢? 

黄胄 五驴图

有人说,曾已逐渐失去活力的中国人物画的颓势被黄胄先生首先突破了;还有人说,他画什么都姓“黄”;更有人说,在黄胄的艺术前可以马上跪下……这一切,无论在黄胄先生的生前还是身后都不重要。对先生而言,他深知“泻水置平地东西南北流,朝露丹青途慷兮慨思忧”。换言之,无常人生如泻平地之水,流向何方?谁知道,谁可料。短暂人生想有所成就是多么不易:既要知天行,还要天行健。先生的一切慨叹忧思无不与艺术有关!无不与祖国有关。

黄胄 群驴图

黄胄不仅是一位人民艺术家,同时还是社会运动家。80年代初,他与著名画家李可染、蔡若虹、华君武等共同创建了中国画研究院;而炎黄艺术馆的创办则是梁黄胄更为杰出的代表作。1986年黄胄在新加坡办个人画展时引起了轰动,有人提议建立黄胄艺术馆,他说,我个人不足以建馆,要建就建属于炎黄子孙乃至人类的炎黄艺术馆。经过4年的筹措兴建,1991年,中国第一座大型民办公助的现代化艺术馆——炎黄艺术馆终于建成了。黄胄任艺术馆馆馆长,并捐献出自己收藏的古代书画文物200余件和代表代、速写作品1000余件。炎黄艺术馆在保护、弘扬民族艺术,推动艺术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以及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梁黄胄的艺术道路、治学精神以及对推动民族文化发展的执著追求,在国内外影响深远。

更多的精彩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