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色遮挡法首要解决的是遮挡物的问题。选择的遮挡物既不能过于严密,又不能过于松透,否则很难制作出斑驳的肌理效果。开始,我尝试使用面粉。但面粉经水调和会变成糊状黏稠物,将其涂抹到画面上,会很快结成块。即使能遮住色、墨,到制作后期也很难进行脱色处理。用有黏性的粉达不到理想的效果,那么用无黏性的粉呢?我将粉笔弄成颗粒,粘在画稿上用做遮挡物,泼洒上色、墨后再进行脱色处理,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可见脱色遮挡法要用无黏性的粉做遮挡物。粉的颗粒粗细不同,制作出来的肌理效果也就不同:用颗粒较粗的碎粉笔制作出的肌理呈斑驳状;用细腻的粉末(滑石粉)制作出的肌理呈龟裂条纹状。

 例一:脱色叶片肌理(见右图)

 工具材料:

 粉笔末、胶水、胶粘剂、底纹笔、油画刮刀、夹子、细绳、画毡、电吹风、净皮生宣纸、混合国画色。

 制作过程:

 ①将胶水轻轻涂刷在生宣纸上,千万不要平涂。要注意涂刷的轻重、缓急,要表现出“笔触”,这样才能制作出深浅不同、层次丰富的肌理。

 ②趁湿将粉笔末撒到涂过胶水的地方。由于胶水有黏性,所以粉笔末很快会粘到画稿上,形成胶粉。粉笔末不一定要撒得很匀,可以故意撒得厚薄不均,这样制作出来的肌理会产生丰富的浓淡变化。(3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