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待胶粉彻底干透后,用干净的底纹笔扫去浮粉,用夹子将画稿夹在细绳上。透过光线,可以从画稿的反面观察到胶粉的斑驳效果。用手指轻轻地弹画稿的背面,使部分胶粉脱落,再从反面观察肌理效果。如果效果不明显,可以反复轻弹画稿,直至出现理想的效果。

 ④将画稿从绳子上拿下来,平铺在画毡上,用底纹笔蘸色、墨泼洒到画稿上。

 这里,有两点提请注意。第一,不要刷色。因为刷色会带走一些粉状遮挡物而改变纹理的形状,从而影响肌理效果。第二,一定要让纸张充分吃透色、墨。宁可让多余的色、墨积在画稿上,也不要不够。只有这样,才能将色、墨透过粉状遮挡物弄到画稿上。

 ⑤色、墨泼洒完后,用电吹风把画稿迅速吹干,千万不要用电熨斗熨烫。因为粉状遮挡物浮在画稿上,未和纸张粘牢,如果熨烫的话,就会把画面搞得一塌糊涂。在吹干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色、墨不够理想,可以再泼洒色、墨。

 ⑥待画稿完全干透后,再进行脱色处理。方法很简单,就是用油画刮刀轻轻地刮去粉笔灰。画稿上,凡粘有粉状遮挡物的地方,都会留下白色的斑驳肌理。

 ⑦脱色留白法留下的白是纸张本身的白。如果画稿是有色纸或纸张上原来就有一些淡肌理的话,那么留下的就是有色的多重肌理了。如果需要制作红色肌理,可以在生宣纸上淡淡地刷上红色,再用脱色遮挡法;如果需要层次丰富的肌理,那么可以用直印法拓上带肌理的底色(底色一定要淡),再进行脱色处理。这样制作出来的肌理就会更加丰富。

 注意:胶水可以用白乳胶、办公胶,也可以用桃胶、明胶(骨胶)等代替。不同的胶液,其黏性不同。白乳胶、办公胶的黏性都很强,因此用它们做胶粘剂时,一定要兑一倍左右的清水来稀释;桃胶的黏性较弱,不用稀释就是很好的胶粘剂;明胶的黏性特别强,使用时一定要兑两到三倍的清水才行。另外,脱色遮挡法所选择的宣纸最好是吸水、透色性能都很好的安徽净皮生宣。(右图所示为脱色叶片肌理效果)(3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