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撒盐制点法

 撒盐制点法是以盐为媒介物制点的一种方法。盐的亲水性强,撒到画面上很快就会融化。用它制点,形成速度快,肌理变化大,具有较强的运动性。撒盐制点法的关键是对画面水分的控制。画面水分越多,沉积变化越大,形成的肌理就越没有规律性;画面水分越少,沉积变化越小,肌理变化就越有规律性。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控制水分的多少来控制肌理的形状。如果画面出现了理想的肌理效果,可以用电吹风吹画面,让色、墨尽快固定。用撒盐制点法制点时,其肌理变化的方向也可以控制。如果画面上方的水分多,色、墨就会向下流动,出现向下流动的肌理;如果水分集中在左边,就会出现向右流动的肌理。只有熟悉色、墨变化规律,才能制作出自己所需要的点。

 例:多变的晶状点肌理

 工具材料:

 盐(细粒)、净皮生宣、蛋清辅助剂、底纹笔(或小刷子)、墨、色、电吹风。

 制作过程:

 ①选择晕化效果好的安徽特级净皮生宣,用

底纹笔在上面刷上蛋清辅助剂。稍晾一下,使水分均匀渗透到纸的纤维中。趁湿在画面上刷上墨色。

 ②在墨色上均匀地撒上盐。画面上,水、色、墨的多少与干湿程度都会直接影响到点的形状。如果刷色后立即撒盐的话,由于画面水分多,盐粒会很快融化,很难形成有规律的点状肌理,只会出现大片沉积、晕化的白斑(见图一)。如果画面水分较少时撒盐,则会出现有规律的晶状点肌理(见图二)。

一般情况下,在画面四五成干时撒盐,会出现大块不规则的斑纹水迹(见图三上部);六七成干时撒盐,会出现较有规律的沉积、晕化肌理(见图三中部);八九成干时撒盐,因画面基本晾干,色、墨已固定,故能较好地保持盐粒撒到画面上时的形状,形成点状晶体肌理(见图三下部)。

 ③观察画面的肌理变化,待肌理达到理想的效果时,用电吹风对着它吹,使其迅速定型。切记要用电吹风吹,而不能用电熨斗熨烫。因为电熨斗底板的温度较高,很容易和涂有蛋清的画面粘在一起,而且电熨斗只能一块一块地熨烫,无法让画面均匀受热。

 ④待画面完全干透后,用干底纹笔或小刷子将画面上多余的盐粒扫去。

 注意:在宣纸上撒盐制点有一个问题,就是空气湿度大时画面会返潮。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只能是后期洗涤。方法是用干净的底纹笔蘸清水在撒过盐的地方反复洗刷,尽量洗去纸中的盐分子。一般经水洗过的画面,不会再出现返潮现象。洗涤时,用水不可太多,太多则可能会把纸浸烂;用力也不可太猛,太猛则会将纸洗穿。(43)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