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撒糖制点法

 撒糖制点法的原理和撒盐制点法一样,都是让颗粒在画面上逐渐融化,将色、墨从原来的位置赶走,从而制作出白色的点状肌理。撒糖制点法和撒盐制点法又有所不同。采用撒糖制点法,糖粒不会因空气湿度大而返潮,所以不需要进行后期的洗涤处理。糖分子不像盐分子那样具有较强的运动性,撒糖也不会出现像撒盐那样的冲积、晕化效果。撒糖时,肌理变化小,形状易于控制,能保持糖粒的基本形状。不过,用糖制“点”时,水分要适当增加,否则很难制作出理想的肌理。而且,色、墨一定要刷在饱含水分的辅助剂上,千万不能等辅助剂干了再刷。

 撒糖制点法不仅可以用在生宣纸上,而且还可以用在熟宣纸上。但因两种纸张的性能不同,所以制“点”的方法和最终的效果也有很大的区别:在生宣纸上撒糖,制作的肌理呈颗粒状,适合表现雨水朝露,能营造出烟雨朦胧的效果;在熟宣纸上撒糖,制作的肌理呈圆形白斑状,似朝阳下江河湖海泛出的粼粼波光。用生宣宣纸制“点”要在纸张上加刷辅助剂,通过辅助剂的润滑作用而达到制“点”的效果;熟宣纸则无须加刷辅助剂,可以通过玻璃板平面所起的润滑作用而达到制“点”的效果。

 例一:生宣纸制点(见下图)

 工具材料:

 生宣纸(特级净皮)、白乳胶液辅助剂、粗糖粒、底纹笔、清水、墨。

 制作过程:

 ①选择一张较好的安徽特级净皮生宣,用底纹笔蘸白乳胶辅助剂平刷画面。白乳胶中的水分一定要饱满,让生宣纸充分吃透水分,这样才能制作出理想的肌理效果。

 ②趁湿刷上墨。墨中的水分一定要充足,尽量让墨在白乳胶辅助剂上游走,任其渗透、晕化。

 ③在墨上均匀地撒上糖粒,任其自然晕化。糖粒变化缓慢,有时得等画面干透后才会出现肌理,因此不用担心它会在画面上失去控制。

 ④待画面完全干透后,用干净的底纹笔扫去画面上的糖粒。此时,在糖粒下面就会出现白色的斑点。

 ⑤用底纹笔蘸清水在肌理上来回刷几下,这样白色斑点会更加清晰。(44)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