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材料:

 肥皂粉、清水、辅助剂、色、墨、底纹笔、净皮生宣、电吹风。

 制作过程:

 ①用辅助剂将生宣纸通刷一遍(辅助剂制作方法同例一),趁湿均匀地刷上色、墨,让其和辅助剂融合。

例二:肥皂粉制点(见下图)

 ②用手捏一些肥皂粉撒在色、墨上,任其自然晕化。注意:一定要选择粗颗粒状的肥皂粉,千万不要用细粉末状的。用肥皂粉制作,肌理形成的速度非常慢。刚撒上去时,几乎看不到任何变化。即使画面快干了,变化也不大。因此,用肥皂粉制作肌理无须控制。

 ③肌理制作完成后,用干净的底纹笔蘸清水对画面进行后期洗涤处理,防止碱性物质损害纸张。洗涤时,尽量多洗几遍,尽可能将碱性物质洗净。不过,反复洗涤很容易将纸张洗破。即使洗不破,水分太多也有可能将又软又薄的生宣纸浸破、泡烂,因此洗涤时水要少,速度要快,这样才能防止洗破纸张。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