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肥皂水、肥皂粉制点法

 肥皂水、肥皂粉制点的原理与撒盐、糖、味精制点的原理基本相同,都是通过自身颗粒的融化来赶走墨色而形成肌理。肥皂水和肥皂粉虽然属于相同的物质,但加水后,肥皂粉的形态会发生变化,因此两者制作的肌理效果也就不同:肥皂水含有较多的水分,故其肌理变化大,呈现的是没有规律的白色斑点;而肥皂粉是粉状的小颗粒,几乎不含水分,因此肌理形成速度慢,形状变化小,呈现出一种较规则的粒状白点。

 用肥皂水、肥皂粉虽然可以制作出独特的肌理效果,但有两个缺点:一是它们所含的碱性物质可能会对纸张产生一定的损害,二是无法将洒过肥皂水的生宣纸制成熟宣纸(只能制成半熟宣纸)。对于第—个缺点,我们可以通过后期洗涤的方法来减弱碱性物质对纸张的损害程度。第二个缺点就比较严重了。无论用何种比例的胶矾剂,都无法将生宣纸制成熟宣纸。这是因为肥皂水、肥皂粉会让胶矾凝结,从而破坏熟宣纸表面的胶矾薄膜,造成局部漏矾。肥皂水、肥皂粉制点法多用于写意画而少用于工笔画。在画工笔画时,要格外注意第二个缺点,不能让它影响后期制作。我们不妨采用工写结合的方法制作肌理,在需要精勾细染的地方用牛皮纸遮挡起来,避免让肥皂水、肥皂粉破坏熟宣纸表面的薄膜。

 例一:肥皂水制点(见右图)

 工具材料:

 辅助剂(肥皂粉加水或洗涤剂加水)、色、墨、底纹笔、净皮生宣、清水、电吹风。

 制作过程:

 ①将辅助剂刷在具有较强晕化、渗透能力的安徽净皮生宣上。辅助剂是用肥皂粉加水制作而成。两者比例是一份肥皂粉加八份水。

 ②趁湿在辅助剂上均匀地刷上色、墨,让色、墨充分和辅助剂融合。

 ③待色、墨刷完后,用中号底纹笔蘸肥皂水均匀地洒在画面上,注意控制水分。水分的多少会直接影响肌理的形状:水多,则肌理成片;水少,则肌理成点。不仅水分的多少会影响肌理的形状,而且不同的辅助剂也会形成不同的肌理效果。用肥皂水辅助剂制成的是点状肌理(如右图上部),用洗涤剂辅助剂(配制比例和配制肥皂粉辅助剂一样)制成的肌理呈波浪状(如右图下部)。

 ④待画面上出现理想的肌理时,用电吹风对准画面吹热风,让其迅速定型。干透后,用底纹笔蘸清水在画面上进行洗涤。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