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用纸品种很多。从纸的性能上分,有熟宣纸、生宣纸、半熟纸;从品种上分,有净皮单宣、净皮夹宣、净皮龟纹宣、夹江宣等。另外,还有洒金、洒银纸。我们可以根据习惯和需要选择不同的纸张。安徽生产的宣纸,主要以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为原料。青檀树皮和稻草搭配的比例不同,生产出来的宣纸的质量和性能也就不同。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宣纸,大部分以稻草为主料、以青檀树皮为辅料生产而成。它成本低,价格便宜,但质量难以保证。当然,并不是青檀树皮占的比例越高,纸的质量就越好。如果全用青檀树皮制作宣纸的话,那么纸张就会无韧性,弹力、拉力差,易碎。除了青檀树皮和稻草外,纸还可以用其他原料来生产。如皮纸以桑树皮为原料、夹江纸以竹子为原料制成。

 画工笔花鸟画的纸张要轻薄、细润,既要有弹性,又要有韧性,不能漏矾。特别是表现肌理效果的工笔花鸟画,对纸张的要求就更高。市面上很少有符合要求的纸张,只有自己加工制作的纸张才能称心如意。现将常用纸张的制作方法简述如下:

 ①熟宣纸。熟宣纸是在生宣纸上加刷胶矾剂制成的。制作方法简单,容易掌握。制作熟宣纸的关键是胶矾剂的配制。胶水的黏性和胶、矾所占的比例会直接影响制作的效果。创作时,胶既可以用骨胶,也可以用桃胶。矾就是明矾,宜用食用明矾。食用明矾纯度高、无杂质、透明性好。胶与矾的搭配比例至关重要。胶重矾轻,纸不易做熟,会出现漏矾现象;胶轻矾重,纸脆,无韧性,易碎,不能皱折,不好用。胶和矾的搭配比例要根据绘画要求和纸张的质量来决定,并无绝对的标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