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熟宣纸之前应先将胶化开。桃胶比较容易溶化。只要用温水慢慢浸泡,它就会溶成浓稠的胶黏液。骨胶坚硬结实,可以先放入容器中兑以适量的清水,然后再放到微波炉中加热溶化。骨胶溶化后,表面常会漂浮着一层白色的泡沫。这些泡沫实际上是骨胶的杂质,应将其撇出。明矾可以直接放入胶液中,也可以溶化后再兑入胶液中。熟宣纸的传统制作方法是直接用胶矾合剂刷生宣纸,但这要用大量的明矾,且掌握不好容易出现漏矾现象。苏州有人将松香溶解后加到胶矾剂中,使明矾的用量一下子减少了三分之二。这不仅大大降低了纸张的制作成本,而且还提高了纸的品质,使纸轻柔、润泽。

 胶矾剂配制好后,就可以加工熟宣纸了。在制作熟宣纸时,应选择好些的生宣纸,千万不要因为熟宣纸不考虑渗透、润化效果而忽略所用生宣纸的质量。作为制作原料的生宣纸,如果韧性强、纤维长,有一定的拉力,制作出的熟宣纸就会有较强的耐磨性,便于反复绘制。制作时,将生宣纸平铺在画毡上,用大号底纹笔蘸胶矾液从纸张的一头儿均匀地刷向另一头儿。注意千万不要将生宣纸直接放在没有画毡的桌面上,否则胶矾液中的胶水会把它们粘合在一起。时间久了,很难取下。

 刷完胶矾液后,应检查一下是否已将生宣纸做熟。检查的方法是:在刷过胶矾液的纸面上滴一滴水,看水珠能否保持原形。纸若做熟,水珠就不会渗透、晕化,并能保持原来的形状。如果水珠慢慢消失的话,就说明纸还未完全做熟,还需再刷胶矾液。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