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砂磨水洗法

砂磨水洗法是一种在熟宣纸、熟绢上进行的技法。熟宣纸和熟绢上有一层胶矾,能阻挡色、墨的渗透、晕化,从而让它们附着在纸、绢的表面,因此可以用砂纸和水将它们打磨、清洗掉。砂磨水洗法无法在生宣纸上进行。这是因为生宣纸吸色、透墨,会将色、墨完全吃进纸张中,而渗透到纸张中的色、墨用水洗打磨的方法是不可能处理掉的。

1.水洗法

水洗法是工笔画特有的一种技法。由于熟宣纸和熟绢不吸水,色、墨仅附着在其表面,因此可以用清水洗涤的方法来调整、统一画面。水洗法不仅可以调整画面关系,而且还可以修改局部。如用清水洗掉一些败笔,洗出物象的亮部和高光,表现出物象的质感。运用水洗法一定要注意所用的水量和水洗的强度,切不可用过多的水在同一位置反复洗刷,否则会将画面弄脏、洗穿。

例:石头肌理(见图)

工具材料:熟宣纸(较厚)、色、墨、二号油画笔、清水、吸水纸。

制作过程:

①用积水积色法在较厚的熟宣纸上画好石头。

②待画面完全干透后,用二号油画笔蘸清水在石头上洗涤出线条纹理。注意:洗涤时,不要用蘸有清水的油画笔在同一位置反复擦洗。擦洗的方法是,先用蘸有清水的油画笔在需要洗涤的地方刷上水,不要擦洗,只须将它浸湿即可;等画面上的色、墨在水的浸泡下逐渐失去附着力而浮在纸上时,再用清水在上面稍稍擦洗几下;然后用吸水纸在洗涤过的地方轻轻按一下,将画面上的脏水吸干。这时,在洗涤过的地方,就会留下白色的清洗纹理。如果效果不够理想,那么,可以用这种方法反复洗涤。但不可用大量的水在画面上搓洗,否则会破坏整幅画面。(6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