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砂磨法

 砂磨法就是用零号金刚砂在画面上打磨的一种技法。由于金刚砂非常锋利,打磨时很可能会将画面磨破,因此这一技法对熟宣纸的厚度有一定的要求:纸张千万不能太薄,最好选用高丽纸、玉版宣、夹江纸等较厚的纸张。除了用金刚砂进行打磨外,还可以用橡皮进行小面积的提亮和局部褪色处理。所有的这些打磨、擦拭方法在制作时都要注意力度,切不可用力过猛,以免磨破纸张。

 

例:树干肌理(见上图)

 工具材料:

 高丽纸、色、墨、零号金刚砂、喷壶、旧报纸、电熨斗。

 制作过程:

 ①用积色法在高丽纸上制作出树干。

 ②待画稿干透后,将它折叠、揉皱,用力加压,使褶皱纹理更加清晰。揉成团后,再轻轻地将其展开、理平。注意:展开时千万不要用力过猛,否则会把画稿撕裂。这是因为宣纸经胶矾处理后会失去韧性,变得非常脆,而且越厚的熟宣纸,韧性越小,所以展开时要加倍小心,以免将画稿撕破。

 ③将画稿

平放在画案上,用一小块零号金刚砂在画的树干上轻轻打磨。褶皱凸起部分的色、墨被打磨掉后,画稿上就会呈现纵横交错的白色打磨肌理。打磨时,不能用力过猛,也不要集中在一个地方反复打磨,否则很容易将画稿磨穿。打磨要轻入轻出,左右照顾,这样才能制作出理想的肌理效果。

 ④待肌理制作完成后,将画稿翻过来,用喷壶喷湿,让其浸水后膨胀展平,然后用旧报纸覆盖在画稿上,再用电熨斗熨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