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骤三(见图一):用积色法画出树叶,尽量做到色少水多。

这样,画出的树叶颜色就会比较淡。用淡色表现叶片,便于进一步刻画。然后,用勾线笔勾出孔雀、石头,同时沿着肌理所形成的痕迹勾出叶片、树干。

 步骤四(见图二):用积色法在枝叶、树干、石头和孔雀的空隙处点涂螺青色(花青加墨),再用藤黄、石绿等色点滴在上面,任其流淌、沉积、渗透、变化。待积色完成后,就可以进行分染了。分染时,先用淡淡的白粉将孔雀全身敷染一遍,再按照其羽毛、形体的变化分染出不同浓淡层次的色彩。分染完成后,用勾线笔蘸较浓的白粉将孔雀的尾羽、飞羽、背羽和腹羽分别勾勒出来。为了表现孔雀羽毛在阳光的折射下所产生的特殊光泽,可以在尾羽的圆斑上填涂无色透明的云母色。这样,从一定的角度看,就可以看到尾羽折射出来的彩光。

 染完孔雀后,用三绿从树叶的尖部向根部分染,染出它们的不同层次和前后关系。然后,用淡墨沿着树干的肌理逐层分染,直至达到理想的效果。最后染石头,并调整好画面的整体关系。(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