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四:版纳风情

 此例是用糨糊压印的方法表现树干,用积水积色法描绘树叶、背景,以浓郁的色彩衬托孔雀白色的羽毛,以表现热带植物的特征和令人陶醉的迷人景色。

 步骤一(见图一):用糨糊和色彩调成浆。用调好的浆在熟宣纸上直接画出树干的形象。

 注意:调和浆不能太稀、太薄,也不能太干、太厚。调和浆若太稀、太薄,则在玻璃板的压力下会到处流淌,较难控制其变化,不易成形;若太干,则会牢牢地附着于画面上,用玻璃板无法压印出理想的效果;若太厚,则会堆积在画面上,用玻璃板压印时会将颜色挤压变形,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另外,太干、太厚的调和浆压印时如果处理不好的话,还会将纸张和玻璃板牢牢粘在一起而无法揭开。调和浆与水的搭配比例与所用纸张的厚度有关:纸张厚,调和浆可薄些;纸张薄,调和浆可厚些。一般情况下,将调和浆调配成像锡管装的颜料那样的厚度即可。

 步骤二(见图二):趁湿将玻璃板平放在画稿上,此时调和浆会粘连在玻璃板上。由于熟宣纸在调和浆的作用下会产生局部的收缩现象,出现褶皱,因此,当玻璃板平放到画稿上时,画稿不会完全平贴到玻璃板上,而只是褶皱凸起的部分会与玻璃板贴在一起。我们通过透明的玻璃可以直接观察到这些肌理变化。如果肌理让人满意,那么可将玻璃板翻过来,让画稿朝上,稍稍晾一会儿,让调和浆和玻璃板粘合得紧密一点儿。然后,用双手拎起画稿的两角,干净利索地将其揭开。此时,画稿上凡与玻璃板粘合的地方的调和浆都会被玻璃板吸去,这样就留下了一条条、一道道褶皱的纹理,恰似树干上凹凸不平的自然肌理。此步骤要特别注意对画稿晾干时间的把握:晾干的时间短,则黏结度差,肌理效果差;晾干的时间长,则糨糊易干结,画稿易粘到玻璃板上,这样就很难完成肌理制作。

 揭开画稿后,可以趁湿用干净的油画笔、毛笔等工具蘸清水将需要提亮、强化的地方的调和浆洗掉—些,也可以趁湿用吸水性强的面巾纸、餐巾纸将不需要的调和浆吸掉,这样画上的肌理会更加分明。(69)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