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条

  线的本身就是艺术,书法即是最好的证明。对中国画来讲,线直接作用着造型,线条的组合是艺术形式美的体现,线的千变万化是画家情感的表达。

  古人的“十八描”、“十八皴”已经远不适应当今艺术发展的需要了,画家在对线的认识和运用上,还应努力拓展新的层面,因此研究线的可操作性和可视性就变得十分重要。这里简单阐述一下三方面的问题。

  线与造型:一般来说,初次描绘客观对象的时候,总是先看对象的边缘线,从外形轮廓人手,因为任何形体的外形都处于光源清楚的背景中,他们的形状所显出的轮廓剪影是人们第一研究能看到的。从初学者的线描练习中,我们可以了解这一点。然而成熟的画家对线的认识就不能是单纯的轮廓线了,而必须要和造型联系起来。对于丰富而充满内涵的客观对象,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准确用线条表现其造型的优美。

  线的粗、细、曲、直、顿、挫、长、短等,都是画家在造型实践中从客观对象中提炼出来的。这些线条便是画家情感的琴弦,是主观与客观统一的结晶。

  随着画家对线运用熟练程度的提高,在进行艺术表现时,首先要做到的是造型准确,描画充分,线条组合协调。这是对画家第—步的要求。第二步,即要求画家充分研究客观对象,将客观对象与主观隋感完美地结合,使作品上升到—种较高的精神境界。这时线条也就变成了画家的个性语言,画家不仅要用线来造型,而且用线来表现思维,传达出丰富美妙、千变万化的心声。

  线的组合形式:一个人用毛笔画一条线是很容易做到的,一位画家用线勾勒一个形象也是不困难的,但当画家用线条组成自己的绘画个性语言时,就十分困难了。衡量一位画家绘画作品水平的高低,线条的个性风格是最基本的标准。(图为唐勇力的人物线描写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