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画家个性语言的灵魂是线的组合形式,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中国传统的绘画。历代画家留下的“吴带当风”、“曹衣出水”、“高古游丝”、“春蚕吐丝”、“屋漏痕”、“折钗股”、“锥画沙”等等,表现出丰富多彩的组条组合形式。

  成熟的线条组合,画面上所有线条互相之间都构成了韵律,组织严谨,不可分割;线条之间的空白、线与线的组合如同交响乐的旋律,从视觉上给人以美的享受。

  我们要善于学习古人的线描成果,从中体悟线条组合,同时借鉴国外艺术中线的表现形式,在实践中为中国线描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开辟更广阔的道路。

  线条的绘画感:线条在绘画中应传达画家情感。然而有些画家对客观对象不加研究,甚至很少对照写生,只是从别人的作品中抄来抄去,在作画时,线条的设计感过强,画面僵化,这就大大削弱了画家情感的表达,使画面无韵、无神、无味。

  线的绘画感是画家才华与实践结合而成的。只有博采众长,向古今中外学习,融自己的情感于其中,才能形成个人独特的风格。

  对线的研究有三条途径:一是对客观对象进行大量的写生,研究客观对象;二是博鉴古人杰作,掌握传统的线条技法,同时学习国外艺术家的用线技巧;三是加强书法练习,在书法中体悟线的美。

  作为画家要善于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更重要的是要正确估价自己。要依据对人生的体验和自己的艺术才华,找到自己的位置,加上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创造出好的作品来。(图为唐勇力的写生人物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