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秋,我拍到一幅夏敬观的《秋山行旅图》册页。此图20厘米×23厘米,是一本册页拆开后装池成镜片放在老红木镜框内投拍的。画面正中近景是四棵参天的古树,盘根错节,立在土石上。其中一棵的树梢直冲出画面上部,树上且有老藤缠绕。四棵古树皆是水墨双勾写干,用笔苍劲;填色赭石,敷染古淳。浓墨又点苔树干,把古树点润得愈加古老雄健。树叶以水墨或点润或劲写,少处设有淡赭石,以增枝叶的老气横秋。中景左边仍复是一片树林,苍苍茫茫,笔直写干,米点枝叶。而中景的正中,古树后路边设一方亭子,供游人歇息其间,一策杖高士正往亭子的方向走去。这位高士红衣白裤,从举止能看出此人的行踪高蹈,风雅倜傥。再推远了看景,是雾岚蒸腾、云山横断的画面。远山淡墨披麻轻皴,复点以横点,有山岳迷蒙的形态。放眼极目望去,是一抹用浅朱砂淡淡皴染的山峰,写出日暮之时的秋山。这幅画虽然极小,但看起来却有大画的雄伟气魄。这种气魄不是借助粗犷的大笔浓墨来取得的,而是来自它的内在。笔墨浑厚华滋,构图疏密有致,充分表现出了秋山行旅的荒野之美。

 夏敬观(1875~1953),中国诗人。江西新建人。关于夏敬观的名号别署及身世简历,陈玉堂编的《中国近现代人物名号大辞典》云:“(夏敬观)字剑丞(署见1911《小说月刊》),一作鉴丞,又字盥人、缄斋,晚号吷庵(署见辛亥革前后《国风报》、《小说月报》、《民权素》等刊),亦署吷斋(见1911《国风报》,有《吷庵词》),又署吷广(广,古庵字。见1913《宪法新闻》,作《蝶恋花》、《玉楼春》。又以行名作《临江仙》),别署玄修、牛邻叟,室名窈窕释迦室、忍古楼(有《忍古楼诗集·词话》等)。早岁中乡试,应礼部不售,遂从皮锡瑞游。

夏敬观的《秋山行旅图》册页。此图20厘米×23厘米,

后入张之洞幕府,办两江师范学堂,任复旦和中国公学监督。1909年弃官。1916年任涵芬楼撰述。1919年任浙江省教育厅长。1924年辞官居沪,著书以终。有《词调溯源》、《古音通转例证》及辑《涵芬楼景印宋人小说》等。夏氏早年以诗词名播南北,晚年专攻山水,兼及花卉。”另外郑逸梅尝云:“夏敬观初字鉴诚,旋改鉴臣,后易剑臣,最后为剑丞。”总之是名号别署多多。夏敬观诗学梅尧臣。亦能作词和绘画,其诗词之名大于画名。有《忍古楼诗集》、《忍古楼词》、《音学备考》等。台湾版的《民国书画家汇传》云:“(夏敬观)光绪二十年甲午举人。工画,山水、竹石,对景点染,淡逸俊雅,佳趣无穷,似不食人间烟火者。”

夏敬观的词名最响。叶恭绰誉其:“当世词坛尊宿,吷庵合继王(半塘)朱(古微)。”识者以为公论。民国四年(1915)上海曾成立舂音社,为词社,夏敬观为会员。民国十九年(1930),夏敬观发起成立沤社,刊有社集一册,社长朱古微,社员近三十人。诗词方面的著述,除《辞海》上所载,还有《唐诗评》、《吷庵诗》、《词调溯源》、《汉短箫铙歌注》等。

《民国书画家汇传》载其著有《郑康成诗谱评议》、《八代诗评》等。吴湖帆曾为夏敬观绘《填词图》,为艺苑珍品,同时还为“词坛祭酒”朱古微画了张《填词图》。这两图引得袁思亮亦想倩吴湖帆为其画一张。但袁以前辈自居,吴不悦,拒之。袁背后辄讥吴。冒鹤亭袒吴,袁竟与冒绝交,并以桐城古文笔法作了篇《绝交书》,此足为逸事也。

 诗词建树之外,夏敬观颇精绘事。画论专家俞剑华称誉其:“晚年专攻山水,兼及花卉,与汤定之(涤)往还最密,但各有面目。年七十,西游华山,凡遇景物,当即模记,归沪后,艺事益精,气清而质朴,骨苍而神腴。”吴湖帆对于当代文人画,推重四家,一陈曾寿,二金蓉镜,三夏敬观,四宣哲。夏敬观晚年偶亦写竹,尝在画给郑逸梅的竹扇上写道:“余学画二十年,独不敢写竹。戊子病后,强起学之,未知有当万一否?”于绘画理论上,夏敬观亦颇具见解,著有《忍古楼画说》刊世。夏敬观的书法以行楷为擅,写得颇为清隽秀雅,曾分别为王式园所辑《时贤书画集》和陆丹林所辑《时贤书画集》题跋。

生活方面,夏敬观颇有一些趣事。

郑逸梅在《吃饭掌故》一文中云:“抗战前,夏剑丞在沪上结一饭社,社友八人,剑丞外,则为李拔可、卢冀野、黄孝纾、李释戡、黄秋岳、梁众异、李国杰。每周聚餐一次,八人循环为东道主,以佳肴精馔竞胜。一自淞沪沦陷,社友如秋岳、众异、国杰、释戡,失节伪方,社事遂辍止。或曰:‘饭社之饭字殊不祥,其半为反,毋怪八人中反其半数也’。”另《艺林散叶荟编》云:“谭瓶斋与夏剑丞偶赴沪西大华路维也纳茶室,见女侍者谢曼利,婉媚可喜,深惜其沦于厮养,请夏剑丞画其像,且作茶花诗征和。”夏敬观妻又宜,为左宗棠的孙女。孙洵《靠自己不靠祖宗》小文云:“左宗棠有个孙女名又宜,字鹿孙。此女工刺绣,山水、虫鱼、禽兽、人物、鬼神,脱手缣幅,巧合天制。人初不知其为名门之后,视为一般绣女。后嫁给夏剑丞,众姐妹更为敬重。靠自己,不靠祖宗是其严于子孙的名训。绣有《三村桃花图》为世所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